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强制安装高价定位系统 背后灰色利益链养肥了谁?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30日  
分享按钮

  近期,据一些卡车司机反映,广东某地区要求新车和新过户的12吨以上卡车加装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售价4200元,每年服务费950元。据悉,相似的设备在网上只需1000多元便可购得。

  强制安装现象屡见不鲜

  交通物流行业维权专家王金伍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在公路货运行业,强制要求卡车安装定位监控系统的情况屡见不鲜,地方运管部门往往将国家鼓励措施视为强制措施,并以不安装就无法通过年检为由,要求卡车司机高价购买设备。

  2018年,央视新闻曾报道了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两级交通部门涉嫌强制为卡车安装两套性能相近卫星定位系统的事件。当时,卡车司机反映,如果不安装第二套设备,车辆就无法通过年检。而更令人不解的是,交管部门要求安装的定位系统需花费几千元,而自行购买只需几百元,但交管部门不对司机购买的设备开放系统权限。

  “前些年,山东东营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其运管部门强制卡车司机安装定位系统和行车记录仪,虽然该设备与车辆前装的系统功能重叠,但仍需无条件服从安装。后来几百名卡车司机联名向媒体反映,经过反复磋商,才最终得以解决。”王金伍介绍说。

  四川卡车司机任飞也因重复安装定位监控系统的事郁闷很久,他在为新车上牌时被告知,车上原装的监控系统无法使用,需交2000元安装新设备。“令我困惑的是,明明买车时说原装系统可以使用,怎么到上牌时就用不了了?”他无奈地说。

  “在购买车辆时,销售人员也告诉我,原车自带的北斗定位系统在国内是通用的。然而,到地方上牌时,管理部门却要求再安装一个他们指定的定位器,这波操作,让我多花了1500元。”湖北卡车司机黄伟诉苦道。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造成严重资源浪费

  记者调查发现,被强制要求重复加装定位监控系统的卡车以危化品运输车为主,这种车型有的甚至安装了3~4套系统(车辆出厂自带、交通局要求安装、车管所要求安装、物流公司强制安装)。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某些地区交通局和车管所各有分工,分别负责行车记录仪和GPS的安装。另外,针对危险品、冷链等细分市场,某些部门还强制要求额外再加装一套系统,这就造成了一辆车重复安装设备的尴尬局面。”业内人士表示。

  此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的通知》提出,各地要鼓励支持道路运输企业在既有三类以上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农村客运车辆、重型营运货车(总质量12吨及以上)上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应前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实现对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和实时报警。

  本来是鼓励安装,但到了地方执行层面却变成了强制性措施,这种做法属于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么,重复安装定位监控设备到底有无必要?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新出厂的重型卡车尤其是高端重卡,几乎均配备了卫星定位系统以及碰撞预警、疲劳预警等功能。

  某重卡企业研究所所长刘雯(化名)介绍说,现在绝大多数重卡均前装卫星定位系统,某些高端重卡还配装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无线定位、GPS模块等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同时,整车厂还会建立监控通讯平台,可以实时获取车辆运行数据和故障信息。

  “也就是说,现在很多重卡车型本身就具备定位和实时监控的功能,如果地区交管部门还是不分车型、不分配置,‘一刀切’强制安装监控系统,这样的做法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刘雯指出。

  为何交通执法乱象屡禁不止

  既然有如此多的抱怨,还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那为何现在仍有强制加装定位系统的现象发生?

  “这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各地、市交管部门和公安系统对政策的理解存在差异。这种差异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交通运输部出台的政策属于指导性质,这就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时有发生。第二,尽管相关规定要求由车辆生产企业前装定位终端,而且任何第三方不允许拆除或者将终端IP机端口指向调整,但第三方可以重复安装设备,这并不违反国家规定。况且各地政府早已选好终端运营商,如果终端设备从后装变为前装,运营商的利益将受到损失。所以现在很多地区不认可车辆在出厂前安装的设备。”一位重卡企业内部人士透露。

  王金伍也指出,一些部门指定卡车司机高价购买某一厂家的设备,其背后肯定存在灰色的利益输送,相关管理部门正是在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敛财。他举例说,某些地区运管部门通过强制安装定位系统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设卡等做法,获取利益,以致严重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

  这种情况下,卡车司机是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权?

  “一般不会。”卡车司机刘显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遇到强制安装定位系统的情况,只要价格不是太过分,卡车司机大多会选择忍气吞声,很少有司机会去反映这些不合理的事情,一方面是没有渠道,另一方面是卡车司机常年在外跑运输,耗不起时间。”

  “即便有一些卡车司机站出来,也只是向媒体反映不公平的现象,而不是诉诸于法律。”王金伍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说明卡车司机法律意识淡薄,另一方面在于管理部门往往能够适时控制事情的发展态势。比如说,某一位卡车司机选择起诉,管理部门就会立即把钱退还给卡车司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此一来,对这些管理部门违法敛财行为的控诉还没到法院就已经“流产”了。

  在这种背景下,卡车司机貌似只有诉诸法律,才能让相关部门“及时收手”,这种方式几乎成为制止相关部门违法敛财行为的惟一有效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依法治国不仅需要健全的法律体系,还要有懂法、用法的公民,卡车司机只有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相关管理部门的违法敛财行径,而不仅仅是依靠目前的上级督查和媒体曝光这样单薄的力量。

  在王金伍看来,违规罚款和安装监控设备都应该制定统一的标准,而且必须要有法律依据,不能各自为政,各执一词,让卡车司机无所适从。

  上述重卡企业内部人士指出,想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外,还应加强对每个省份及各个地、市的监管,这样才能确保车辆前装工作顺利开展。否则,即使国家有要求、用户也认可,但操作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大阻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