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超载超限还扣驾照分数!9月21日之后货运治理堪称史上最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4日
分享按钮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提出对超载货车“一超四罚”,对货车司机除了经济处罚,还要罚分。这是我国公路治理超载超限行动中首次使用罚分处罚,也堪称“史上最严治超措施”。

  《意见》明确,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在执法中发现超限超载车辆,除依法责令卸载并处罚外,应对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并对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

  对经检测确认超限超载的车辆,由公路管理机构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公路管理机构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处罚、记分后放行。

  货车司机超载主要因为经济问题。17.5米大板车横行、超载普遍,导致很多货车驾驶员不得不超载。在我们接触的卡车司机中,没有一个喜欢超载的,但在大家普遍都超的情况下,不超载就不赚钱甚至赔钱,最终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尽管货车超载容易引发各类交通事故,超载现象仍然屡禁不绝。

  此次治理新规,罚钱又扣分就是让司机不再只算经济账。在当前扣分到一定程度,驾照降级的背景下,超载扣分可谓大杀器。在影响到自己饭碗的情况下,相信众多司机会好好权衡。

  而大家都按规定行驶,不超载让市场上货源增多,慢慢改善物流行情的同时也减小了车辆损耗,刹车距离也能保持正常,让卡车司机既比以前安全又比以前赚更多。但前提是,这次“最严”超载治理能够真正、完全、不打折扣的落实。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