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发力新能源 掌握核心技术 汉马科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可期
文章来源:汉马科技集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7日  
分享按钮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实化量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给汽车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将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近日,笔者就“十四五”期间如何迎接新一轮发展机遇,专访了汉马科技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汉如。

WX20210317-102052@2x.jpg

大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 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刘汉如说,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给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完成转型升级,早日建成汽车强国。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十四五”期间,首先我们将重点发展新能源商用车。

“新能源汽车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大,更容易实现弯道超车,也是‘十四五’规划中要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汉马科技集团起步较早,在产品和市场上都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加大新能源产品研发,丰富产品线,进一步扩大产能,探索更好的运营模式,把我们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做大做强,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刘汉如说。

WX20210317-102100@2x.jpg

刘汉如表示,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汉马科技集团现在已经占得了先机,拥有了自己的一些优势。比如:我们率先推出了换电式重卡,不仅在产品上,还在推广模式上市场更加接受;我们的换电重卡率先通过了市场百万公里市场验证,可靠性得到市场认可;还有我们产品线比较丰富,包括纯电动产品平台、燃料电池产品平台和混合动力产品平台。

但是,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要想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我们必须加倍努力。

首先我们要加强技术研究,尤其是在比较关键的技术上实现突破,不断提高产品的性能。从场景出发,不断优化产品架构,重点掌握整车控制系统的多场景协同开发能力,解决客户关注的痛点、难题。

WX20210317-102110@2x.jpg

其次,我们要继续探索新的更加适合市场的推广模式。如车电分离,电池资产运营等金融及保险服务模式。我们将会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找到更多更适合的产品推广模式,保证客户的收益。因为只有提高客户的收益,市场才能接受,我们才能在市场立足。

第三,完成新的生产基地建设,迅速提升产能,满足市场需要。新能源商用车虽然基数比较小,但是增长速度非常快。“十四五”期间,各地政府都会加大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支持力度,也是节能节能减排的迫切要求。因此,新能源汽车在“十四五”期间一定会有较大的增长。

进一步掌握核心技术 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芯片危机,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再一次告诉我们,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刘汉如表示,“十四五”规划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国家也将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等商用车制造的核心技术,为汉马科技集团未来的更大发展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们仍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研发并掌握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着力于新能源商用车整车控制和整车集成关键技术的研究,加强关键零部件(如动力电池、机电耦合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商用车特定场景下的性能验证,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WX20210317-102149@2x.jpg

“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大力推动产品的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这也是未来重型商用车的发展方向。节能减排,依然是“十四五”的期间的重要任务,所以,要求重型商用车必须继续推进轻量化,通过应用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来实现。同时,“十四五”的期间,智能网联技术将会进一步发展,推动运输效率的提升。利用5G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提升整车运营效率、对车辆和动力电池系统实时监控,做好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新产品必须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符合市场要求,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板凳要坐十年冷”。掌握核心技术,实现汽车强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汽车人付出艰辛的努力。对此,刘汉如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近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全力推进企业转型,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但是,也正是这些年来的实践过程,让我们明白了要真正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非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刘汉如最后表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