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华菱汽车连续五年入选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企业名单
文章来源:汉马科技集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  
分享按钮

近日,2020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公布,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自2016年首次入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后,华菱公司已连续五年成功上榜。

WX20210115-100209@2x.jpg

专利是衡量企业创新实力最具代表性的指标之一。从重型专用车到重型商用车,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核心零部件到平台开发,从传统汽车技术到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前沿融合技术……华菱汽车自创立之初,就从制掣中国汽车工业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入手,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4%—5%用于自主研发,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形成了雄厚的知识产权储备。

WX20210115-100220@2x.jpg

以被誉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为例,华菱汽车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汉马系列发动机历经千锤百炼,打造出一系列先进的发动机产品。该发动机采用直列6缸、整体缸盖、四气门、顶置凸轮轴、后置齿轮系技术,柴油发动机采用BOSCH公司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功率覆盖范围198Kw—450Kw,天然气发动机采用WOODWARD公司电控天然气喷射系统,功率覆盖范围220KW—368KW,发动机B10寿命达160万公里,可满足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如今,华菱汽车下线发动机总量近9万台,先后有多款发动机产品荣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安徽省新产品”“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等称号。

华菱汽车一直以来积极准确地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包括专利、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战略的规划和实施。目前,公司拥有510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7件,69件国内有效商标,近100个国家的46件有效海外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项,安徽省著名商标5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3项,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优秀奖1项,安徽省专利奖金奖2项,专利优秀奖2项及安徽省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重点支持项目,并获得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为公司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此次成功入选,是华菱汽车创新实力的体现。下一步,华菱汽车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思路,对现有专利进行质量评价,形成专利大数据,特别对高质量专利加大保护和推广力度,打造优势“专利池”,引导和支持广大职工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管理与保护,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