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重磅!全国首地,正式取消从业资格证考试!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  
分享按钮

近日,从湖北省巴东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9月1日起,该县正式取消道路货物运输(除危险货物运输外)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

据了解,取消从业资格考试后,年龄不超过60周岁的驾驶员,在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证,和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接受《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大纲》包含的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并取得培训结业证书后,可携带相关资料在恩施市民之家州交通运输服务窗口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除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为确保取消从业资格考试平稳过度,8月下旬以来,县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办事窗口和执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学习,对目前已通过考试和未通过考试的学员,妥善指导开展从业资格证领取工作,同时加强宣传指导,通过钉钉、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新政策,指导辖区机动车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全州实施方案,顺利开展从业资格培训业务。

7月:国务院提出推动取消从业资格考试

卡友们都觉得,每年停下手头的工作去办理,耗费了时间和精力,还要上交几百甚至上千元,没什么用处不说,还徒增了负担。

卡友留言

这次,湖北省巴东县率先实施取消考试,此举一出,想必能享受到福利的卡友都会拍掌叫好。

然而这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改变,早在7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

其中明确提出

1、推动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

2、将相关考试培训内容纳入相应等级机动车驾驶证培训;

3、驾驶员凭培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2月:交通部表明将简化从业资格证流程

答:您好,按照《关于印发深化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交办运〔2018〕143号)精神,我部将重点推进取消道路运输驾驶员2年为一周期、接受继续教育时间累积不少于24小时的管理制度,对于诚信考核周期内(12个月)无记分的道路运输驾驶员,不再强制实施继续教育,由道路运输经营者履行对其驾驶员继续教育的主体责任。具体推进时间节点与颁布实施新修订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同步。

湖北巴东县作为全国第一个响应政策的地区,正式取消了从业资格考试,这是一个响亮的信号。往回看,从交通部到国务院,再到地方落实,也仅过去了7个月。

从业资格考试已经取消,离双证合并甚至取消的一天,还有多远?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