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谭旭光交出中国重汽2019年业绩答卷,成绩如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3日  
分享按钮

  自2018年9月1日谭旭光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他在中国重汽进行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改革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涉及全体领导干部公开透明竞聘、加大考核激励力度、采购降成本及透明化管理、强化费用管控、加快辅业剥离等等。中国重汽集团在谭旭光“重拳与猛药”的改革思路下,体制机制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在他主政的2019年,中国重汽的业绩怎么样?中国重汽2019年年报为我们揭晓答案。

  3月31日,中国重汽(证券代码03808.HK)发布2019年年报。

  中国重汽全年销售重卡16.9万辆,同比增长1%;

  2019年实现营收622.2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3.34亿元,同比下滑23.3%。

图片1.jpg

  业绩点评

  1.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牵引车销量大增!

  2019年重汽重卡部分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4.7%;同时受益于排放标准升级以及产品高端化趋势,单车均价明显提升,从2018年的29.0万元提升至19年的30.2万元。此外,2019年中国重汽受益于牵引车和汕德卡高端车的推广力度,2019年中国重汽牵引车销量同比大增34%,补上了牵引车的短板。

图片3.jpg

图片4.jpg

  2.海外业务强势!出口业务高端产品占比上升!

  中国重汽2019年海外重卡销售4万辆,同比增长10.2%,占据中国企业海外重卡业务50%左右的份额,龙头地位稳固。此外公司此前海外业务以低端重卡为主,而2019年高端占比上升,单价提升了20%以上。

  3.国六开发费用较高等因素拖累业绩

  2019年公司净利润之所以下滑,金融资产减值损失较多,还有部分原因是由于2020年7月柴油车开始分步切换国六,其国六后处理研发难度较大,国六开发费用较高。研发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6%,销售费用增长11%,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业绩。此外,“大吨小标”治理不仅使轻卡销售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也间接影响工程重卡的上牌。

图片5.jpg

图片6.jpg

  第二日即4月1日,旗下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951.SZ)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2019年,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重卡136,955辆,同比下降3.45%;

  实现营业收入398.43亿元,同比下降1.33%;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增长35.16%。

图片7.jpg

  业绩点评

  1. 净利润创新高,盈利能力领跑重卡整车企业!

  2019年公司毛利率10.50%,同比提升1.64pct,仅略低于2016年,新管理层上任后成本管控的效果逐步显现。毛利率大幅改善带动公司2019年净利率达到3.99%,其中2019年四季度净利率4.58%,全年和2019年四季度的净利率、归母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盈利能力领跑重卡整车企业。

  2. 受基建投资放缓影响工程车受挫,四季度销量反转

  2019年销量下滑主要是占比较高的工程车受基建投资放缓影响需求出现下滑。不过2019年四季度,中国重汽集团销量表现优于行业,一方面是“大吨小标”治理对中国重汽市场地位领先的水泥搅拌车、自卸车销售的压制逐步消除,另一方面中国重汽采购、销售条线人员调整完成后对市场的反馈更加积极,销量增长带动公司四季度营收增速反转。

  2020年业绩预测

  2020年物流重卡需求稳健,工程重卡将迎来向上拐点,考虑到2019年销量基数较低,2020年将迎来爆发增长。中国重汽作为水泥搅拌车龙头、自卸车领跑者将受益于工程重卡销量触底反弹。

  同时随着潍柴进入中国重汽配套体系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车竞争力。中国重汽与潍柴的合作从无到有,将形成较强的合力,中国重汽的费用率也有望下降。此外,国六开发接近尾声,后续研发费用也将下降,随着高端产品结构占比提升,2020年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加。

  海外业务方面,疫情后全球或推动基建以刺激经济。中国重汽已有多个海外工厂实现了本地化生产和销售,且主要布局在欧美巨头缺位的第三世界国家。在海外业务占据强势地位的基础上,2020年公司海外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在海外市场的地位和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