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应加紧落实
文章来源:法制周末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5日
分享按钮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解决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容易出现的堵车现象,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这是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

  高速公路目前是我国的基础交通系统,也是物流成本高昂的重要原因之一。据《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全国收费公路里程为17.11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69.63万公里的3.6%。其中,高速公路12.45万公里,占收费公路总里程的72.8%。可以看出,高速公路是收费公路的主要部分。

  目前,高速公路的建设与运营体制是各省自己筹资、分段建设、自行养护,这种情况下出于利益本能,各省自然会按照省界来划界、设站、收费,从而造成了大量省界收费站的存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了不少省际断头路,不少高速公路在一省之内已经修通,但邻省却没有修通,省界设有收费站的情况下并不影响本省这边的收费。

  另外,省界收费站容易出现大堵车的现象,经常出现几小时乃至于十几小时堵车的情况。这种情况严重影响物流效率,降低了高速公路的运输效率,增加了运行车辆的运输成本,还造成了汽车尾气排放增加导致的环境污染等。这种情况实际是割裂了本应完全统一管理的全国高速公路运输网络,不利于全国统一市场的运行效率与降低运输成本。

  这种情况由来已久,而且治理措施也不止提出了一次。从技术角度而言,治理这一问题已经有了方法,即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车辆上高速领卡、下高速交费的电子结算方式。在结算时,把通行费按照车辆行驶几个省,每个省行驶的里程,分配给各省的高速公路权益单位。这样一来,高速公路跨省收费方式由前台人工结算转变为由后台联网计算机处理,这既能保证高速公路的畅通,又能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成本,有利于高速公路网的统一化管理。

  但为什么这一方案始终不能落实呢?可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若这个方案落实,则大量收费人员的工作就成为问题。众所周知,高速公路收费员是一个技术含量不高而收入不错的工作,其中掺杂着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一旦落实新技术则会造成大量收费员需要分流与安置,这种情况导致各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对此问题一直不太积极。

  二是全国结算必然产生复杂的计算问题,如何计算汽车行驶里程以及如何分配收入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各省从利益出发,当然希望减少其中的复杂性,而省级收费站是保护自己利益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

  因此,在技术方案已经不再是困难的今天,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说到底是一个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改革问题,其中涉及到大量的利益协调与人事问题。这需要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踏踏实实做好ETC等新的信息技术的升级和推广应用工作,积极研究解决重大技术和管理难题,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最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目前,国内主要的物流运输方式仍然是公路运输,而公路运输收费高企一直是个大问题,导致我国物流成本一直高于发达国家。据相关研究表明,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8%左右,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两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这一问题如不解决,则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益就会受到影响,国民的整体福利也会受到影响。

  从此观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对于建设全国统一管理的高速公路网、降低物流行业的运输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提高人民群众的福利都有重要意义。因此,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有关部门应当抓紧落实国务院决定,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尽快推进。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