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栏板、仓栅挂车必须配盘刹!新GB7258标准有点狠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6日
分享按钮

  2018年1月起将实施的《GB7258-2017》,要求危险品运输车前轮,危险品运输半挂车、三轴栏板式、仓栅式挂车的所有车轮配置盘式制动器


  ● 新《GB7258》给出了过渡期


  自2019年1月1日起,危险品货物运输半挂车新车配备盘式制动器(盘式刹车);


  自2020年1月1日起,新生产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配备盘式制动器(盘式刹车)。




  ● 危险品运输车前轮及挂车配盘刹


  与目前大家熟知的鼓式制动相比,很多卡友对盘式制动抱有怀疑态度。


  盘式制动器工作表面为平面且两面散热,加之中间还有通风腔,圆盘旋转容易冷却,不易发生较大变形,制动效能较为稳定;




  而鼓式制动器单面传热,内外两面温差较大,制动鼓容易变形,长时间制动后,会因高温导致制动片高温碳化,摩擦系数降低,制动效能减弱。



  危险货物运输车的货物易燃易爆,或剧毒强腐蚀,对牵引车与挂车之间的一致性要求较高,配备盘式制动与ABS、液力缓速器等辅助制动相互配合,能提高安全系数。



  虽然对危险品运输半挂车牵引车和单车的后桥制动器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但制动效果一致性的最好方法,就是全车使用盘式刹车。



  ● 三轴栏板、仓栅挂车也要配盘刹


  三轴的栏板式和仓栅式挂车也要全部配备盘式刹车,而目前国内个体普货的半挂车,主要就是栏板式和仓栅式,标配盘刹的话无疑会增加购车成本。



  盘式制动器有响应时间短、制动力分配均匀、维护保养方便等优点,与ABS、发动机制动、液力缓速器等配合效果更佳,但在最大制动力和持续制动时间等方面的确不如鼓式制动器。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卡车也没有完全普及盘式制动,卡车制造商会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装配鼓式或者盘式制动。



  虽然法规没有强制要求牵引车安装盘刹,但如果牵引车使用鼓刹,挂车使用盘刹,可能会存在刹车时间响应不一致、制动力分配不均匀等问题,出于安全考虑,卡友还是会选择全车配置盘式制动。



  这次新《GB7258》将配备盘式制动作为危险品运输车、栏板式和仓栅式挂车的强制要求,未来散户卡友的挂车标配盘刹已成定局。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