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加装DPF政策延缓实施,10月前国三车可正常环保检测
文章来源:  作者:本网综合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0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一则山东省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国Ⅲ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尾气检测管理工作的通知》刷爆了卡友圈,引发卡友热议。随后,网传山东各市卡友进行维权,要求有关部门停止强制加装DPF的政策。昨日2017年8月8日),此事有了新进展: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最新通知,2017年8月9月,国三车重型柴油营运车可正常进行环保检测



从通知中我们可以看出,山东卡友维权成功了!山东省给部分国三重型货车留出了缓冲期,8月、9月应当进行环保检测但未安装DPF的国三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可以在9月30日前先进行环保检测


而在此前发布的《通知》中明文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起,未安装颗粒物捕集器(DPF)的国Ⅲ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将不予环检。不能正常进行环保检测势必不能上路,一旦上路被查处,肯定会面临扣分、罚款的处罚。




2017年12月底,7个传输通道城市国Ⅲ排放标准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全部加装DPF和实时诊断车载远程终端。自2018年1月1日起对达不到排放标准及没有加装DPF的国Ⅲ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和私自停止DPF运行等行为的重型柴油营运货车,将注销车辆营运证。


重型柴油营运货车指的是最大总质量大于等于12吨且取得营运资质的柴油载货汽车。也就是说,车货总重超过12吨的正常营运货车都必须要加装DPF,那么加装的颗粒物捕集器(DPF)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柴油机颗粒物捕集器(DPF)是一种安装在柴油发动机系统中的陶瓷过滤器,发动机的污染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微粒排放物质、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DPF主要是针对微粒排放物质(烟灰),可以在微粒排放物质进入大气之前将其捕捉,可以减少发动机所产生的烟灰达90%以上。


从理论上来说,给国Ⅲ柴油车加装DPF,对于环保来说,确实很有帮助。不过现实中,大部分卡友表示国三车辆加装DPF完全是无稽之谈、权宜之计,并不能解决排放问题不够合理,而且加装价格不透明,容易带来市场不良反应和负面效应

其一:加装DPF影响发动机性能。据国内某发动机厂工程师介绍,DPF是一套系统工程,涉及的事项比较多,如果简单粗暴的加装DPF的话可能会影响发动机性能,造成发动机排气不通畅,动力下降。

上海某卡友反应自己的车辆是公司免费加装DPF,刚装上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是用了一段时间感觉车子加速性能明显下降,并且油耗变高。经检查是因为自己加装的DPF没有再生功能而堵住了,造成发动机排气不通畅。


其二:加装DPF无济于事,只是权宜之计。目前市场上国三车辆加装的DPF都是非常简单的,只有过滤收集尾气的颗粒物的功能,并没有再生的功能。但是DPF容量有限,到了一定程度以后DPF就不能再继续收集尾气中的颗粒物,因此加装DPF只是权宜之计,应付一时的政策而已。


其三:价格不透明成为敛财工具。不同排量的车辆,加装的DPF型号不同,价格也不同,最便宜的也要26800元。如果是排量达到11L、12L、13L,加装费用需要38000元,最贵的是针对排量大于等于13L的DPF,加装价格达41700。不少用户反映不知道在哪里加装DPF,也不知道加装DPF多少钱,每个地区的价格都不透明,而且在相关通知中也没有提及。因此用户担心加装DPF会成为敛财工具,或者是催生一些“黄牛”帮助检车过线,加重用户的经济负担。


终上所述,加装DPF只是一个权宜之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所谓的排放问题,相反会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敛财工具。卡友们表示,如果能解决这些痛点,当然愿意加装DPF,为祖国的蓝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