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公路货运 >> 正文
超载超限再抬头 国道超载车辆畅通无阻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7日
分享按钮


  过完年后,货运行情急转直下,运费下跌严重,很多卡友开始为货源犯愁。在这种环境下,超载超限的现象开始再次抬头,大有一朝回到解放前的趋势。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成了卡车司机口中常念叨的话。不少卡友对此非常无奈,却也没有办法,你不拉有人拉,货主还埋怨你,别人超载都没事,就你事多。


  ● 行情差+侥幸心理 超载超限现象再抬头


  据卡友反应,921治超活动刚实行时,市场环境确实好了一段时间,但是年后超载超限现象又开始抬头,超宽超高的拉电器车,超过55吨的长途车都开始在高速上出没了。一位在云南拉药材的卡友表示,之前从云南拉药材到浙江一直都是600一吨,但是最近一次有别的车说能装35、36吨还只要580,他比不了,只能拉了一车菜回来。


  在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少司机想通过超载来赚钱,其实走的是死路,越是超载行情会变得更差,原来要10个车拉的货,现在8个车超载就拉了,另外2个车怎么办?.


  ● 为什么会出现超载 利益驱使+有漏洞可钻


  为何会出现超载,这得从两方面讲,一是超载有利可图,二是有超载有漏洞可钻,或是当地执法不严,或是可以花钱买道。马克思曾引用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越是超载运价越低,明知如此,依旧挡不住超载的势头


  人总是趋利的,超载能带来足够的利益,就会有人去尝试,虽然这些利益很多时候都是建立在牺牲司机、道路、其他人员的安全和利益的基础上。对于货主和企业来说,超载有利可图,对于司机却不是这样,越是超载运价越低,这才是真实的情况,在承担更多风险的情况下,司机用超载这种手段赚到的钱反而会变少。更多的车辆磨损、更大的油耗、更危险的驾驶环境,虽然明知超载不对,很多司机还是会为了生存,铤而走险。


  ● 执法人员不作为 国道超限站形同虚设


  市场经济需要政府调控,人的行为需要法律和道德规范。在超载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如何进行规范和治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但是现在却存在执法不严和执法为钱两大问题。



  超载超限现象抬头,多地超限站形同虚设


  921之后,各省对于治超的力度不一,在高速方面虽说有了不小进步,但是部分地区的收费站还是只管收钱,国道的很多超限站更是形同虚设,对过往超载车辆视而不见。一位卡友最近从广西跑山东,走了好几百公里的下道,他说:“现在超限站就站个人,却没人管。”


  此外,黄牛带路党横行,收钱放行危害市场公平性。有一位轿运车司机表示,“现在带路的都是开宝马奔驰,一年轻松,一百万以上,他到每个城市,都要带路,三百到一千三不等,黑的很,不给举报你,划伤你送的车,让他爹路政交警来吓唬你,真实的事,你说气人不,一晚上轻松几千块。”


  ● 雁过拔毛的执法人员让人气愤 “交通法200多条,就没有一条适合你的?”


  在过去的日子里,交通执法人员讲过不少经典语录。比如“交通法200多条,就没有一条适合你的?”;“你空车我就罚不到你了吗?这里是罚款条款,你自己选,选个便宜的。”



  以罚代管、雁过拔毛,不超载也总有理由罚你款


  有卡友表示,交警路政执法太闹心了,有时你拉三不超的,他们就找其它毛病罚款,还不如超载呢。卡友有一次拉香蕉,由于是绿通没有超载超限的问题。交警左看右看找不出毛病。最后罚了一个车门没关好,50块。


  一位卡友在贵州更是有过这样一个经历,当时他的车是空车又刚洗完车检查了一遍,什么毛病都找不到。路上的执法人员,绕车检查一圈后最后把尾灯踢坏了,然后表示灯光不全罚一百,走时还用贵州本地话说,刚才老老实实交钱多好,现在还要修灯。


  ● 也谈超载入刑 别成了新的敛财手段


  对于现在很热门的超载入刑话题,很多司机是比较恐惧的,他们恐惧的不是政策本身,而是政策落地后可能被用歪了,成了新的敛财手段。到时候,执法人员手里攥着你要坐牢的把柄,这价钱可是要好好谈了。


  而且超载入刑对于蓝牌轻卡用户更是不公平。目前市面上的蓝牌轻卡基本都处于超载状态,平时也没人管,万一要抓你,你就是超载,没得跑。如果超载入刑出台后,这些轻卡司机岂不是天天要冒着坐牢的风险跑运输了吗。各位提出超载入刑的有关领导也好,人大代表也好,你们能把这事给解决了吗。


  ● 没有监管只会越治越超 广大卡友愿做这个监管人


  目前在治超的问题上,地方已经产生了数条灰色利益链。让既得利益者去推行砸自己饭碗的政策有多难,想想都明白。要想真正治超不整治执法队伍是不行的。透明化罚款去向,斩断以罚代管和靠罚款收入来维持经费和人员收入的利益链,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才是可行的办法。



  想要杜绝受黑钱,需要为社会提供一个监管的途径


  作为时刻处于货运第一线的司机,很多卡友表示,收黑钱的情况司机们知道的很清楚,只是缺少举报的渠道,举报的效果也不一定好。如果能够公布各地的超载举报电话,监管部门能够重视司机们提供的情报,再出个有奖举报政策,其实超载并不难治理。


  ● 编后语


  中国很大,省份众多,在物流这一需要统一标准的行业里,各地对于国家政策的执行却各不相同。有像陕西、山西那种超载不给上高速的省份,也有超载车随便进出的省份。在超载超限现象再次抬头的现在,治超先治吏已经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否则治超就是一纸空文,行业又会倒退回921之前情形。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