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史上最严,3月1日起外检启用红外检测仪!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1日
分享按钮

  两年前,2015年3月1日,GB21861-2014《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实施,其中对部分检验能力和项目提出了24个月的过渡要求。现在两年的过渡时间结束,2017年3月1日,也就是今天,就要开始正式实施了!



  在新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中,调整了部分车型的检验项目。从形式来看,把原先的条文描述修改为用表格描述,同时按照不同的车辆类型(现在分为6类)提出了不同的检验项目要求,便于安检机构执行,也便于监管部门的监管。



  与2008版相比,GB21861-2014人工部分由原来的104项改为49项,引用了许多检验设备。检验项目上取消了原来的“线内检验”、“线外检验”说法,修改为“仪器设备检验部分”和“人工检验部分”,并把人工检验部分进一步细分为车辆唯一性检查、车辆特征参数检查、联网查询、车辆外观检查、安全装置检查、底盘动态检查、车辆地盘部件检查等7个分项,其中“车辆安全装置检查”、“车辆特征参数检查”为新增提出项目。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为了杜绝作弊,外检的外廓尺寸部分,由以往的人工凭经验和皮尺测量,改为了使用专业的外廓尺寸自动检测装置。大中型车辆只要通过检测装置,各项外廓尺寸数据就会同步存入系统,并生成检测报告,全过程不超过30秒。此外,该系统还会将检测过的车辆数据存档,待车辆再次上线检测时,会自动比对档案中的原始尺寸,以判断该车辆有无进行改装。



  重中型货车、专项作业车、挂车必须使用外廓尺寸自动检测装置,前来检测的车辆必须确保车辆的外廓尺寸与行驶证以及登记证书上尺寸相符,否则将会因为外廓尺寸不符影响车辆年检审核通过。改装、超长、超高、超宽,都一定要避免了!


  此外,发生保险事故时,如果车辆没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将可能无法获得赔偿。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