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3月1日起,国标集装箱运输车在浙江这样跑过路费最省!
文章来源:浙江公路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8日
分享按钮

  本次集装箱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降低了收费标准。合法装载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进出指定收费站,收费标准按递远递减原则进一步降低。


  明确了国际标准集装箱收费识别规则。


  建立了违规处理机制。明确对车货总质量超限10%以上(不含10%)的集装箱车辆按普通货车计重收费;对违规车辆实行黑名单制度。


  政策调整后享受降低收费标准的集装箱车辆必须同时满足哪些条件?


  运输20、40或45英尺国际标准集装箱;


  进出指定的10个收费站;


  合法装载。


  国际标准集装箱收费识别规则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指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的专用车辆。


  本次收费政策调整所指国际标准集装箱,指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订的规范标准的20、40、45英尺集装箱。


  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规范标准主要有:《系列1集装箱分类、尺寸和额定质量(GB/T14132008/ISO668:1995)、《集装箱代码、识别和标记》(GB/T1836-1997,idt ISO6346:1995)等。


  浙江省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的基本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根据浙交〔2002〕403号、浙价服〔2002〕325号文件规定,合法装载的集装箱车辆按车型分类收费。



  本次收费政策调整后进出指定收费站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① 合法装载的集装箱车辆进出指定收费站,车公里费率根据不同距离按照递远递减原则,分别按全省基本费率的70%、60%、50%执行(原政策为:进出指定收费站,不论运距长短均按70%执行)。



  注:


  计费公式为:车辆通行费=车次费+车公里费率×车辆实际行驶里程数+隧道(桥梁)叠加通行费


  实行定额收费的路段,其收费相应地按照定额收费应收额的70%、60%、50%收取。


  ② 例如:实施新政策后,合法装载运输1只40英尺集装箱车辆其通行费支出情况为:



  指定收费站和省际边界收费站是哪几个?



  ① 指定收费站共10个




  ② 省际边界收费站目前共15个




  对超限运输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按普通货车计重收费


  ① 对车货总质量超限10%以上(不含)的集装箱车辆按普通货车计重收费。费率标准参照《关于全省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费率试行方案的通知》(浙交〔2010〕88号)执行。


  ② 车辆合法装载吨位的判别标准,目前暂按交通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04〕455号)规定的超限标准认定。


  ③ 例如:1辆五轴车超限运输1只40英尺箱从杭浦高速公路杭州北收费站至甬台温高速公路北仑收费站。



  具体路线:杭浦-(大井枢纽-乔司枢纽-下沙枢纽)杭州绕城-(红垦枢纽)杭甬高速,共计182.1公里),其通行费支出变动情况详见下图:


  违规处理机制是怎样的?


  建立集装箱车辆信用档案,对超限运输、假冒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等违规车辆,实行黑名单制度。一年内发现并查实同一辆集装箱车辆超限运输或运输假冒国际标准集装箱达两次的,该车列入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集装箱车辆,一年内均按普通货车计重收费。未办理ETC的,一年内不得办理ETC;已经办理ETC的,停止其ETC使用资格一年。


本次政策调整自2017年3月1日起实施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