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审查要求调整 工信部从源头"掐死"超载车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7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公告产品技术审查相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12版《车辆产品<公告>审查规范性要求 汽车部分》和《汽车产品<备案参数表>填报要求》进行调整,经工信部同意,自292批《公告》审查开始施行。



  这是继2012年调整后的再一次大范围调整,涉及混凝土搅拌车、低平板半挂车、随车起重运输车、集装箱运输半挂列车等车型。那么,这次技术审查调整的原因是什么?对上述车型和生产企业有什么影响?


  ● 技术审查顺应国标要求


  2016年7月,新国标GB1589已经正式发布,在行业内引起较大影响,中置轴车型的引入,技术以及车型参数的新规定,对产品提出新要求。


  时隔数月,此次又对部分商用车的技术审查进行调整,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了发布《通知》的相关管理部门。该部门负责人表示,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新国标GB1589已经发布,原来的技术审查标准需要根据新国标的规定进行变更;二是技术审查标准需要与时俱进,符合现阶段商用车市场的实际需求,而目前实施的是4年前的标准,有不少内容已不符合实际情况,急需调整。


  对此,上汽红岩营销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表示,从调整内容可以看出,虽然涉及车型较广,但不少内容与新国标GB1589相符合,这是常规性的内容调整,符合市场实际需求。



  “新国标出台后,申报上公告的产品也需要适当调整。技术审查进行调整也是我们估计到的,这是正常现象。”东风股份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部长李广对记者说。


  可以说,这是由于新国标出台、市场变化和时间推进而进行的内容修订,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国标GB1589规定进行的调整,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 涉及车型面广


  本次调整涉及车型较广,要求更为严格,这将利于规范车型生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通知》中对混凝土搅拌车、低平板半挂车、随车起重运输车、集装箱运输半挂列车等部分车型有了新要求。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针对低平板半挂车,删除了对轮胎规格最大值的限定,调整了与牵引车的连接结构,规定轴线的低平板半挂车的具体结构形式。集装箱运输半挂列车方面的调整较多,取消车辆结构应为框架式的要求,对于运输40英尺或(两个20英尺)空载集装箱的半挂车,不规定其牵引销处的车架总高度,删除“车长不超过13.0米”和“不受理48英尺以上的集装箱运输半挂车”的规定。



  需要注意的是,针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此次调整增加3条补充要求: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当驱动轴为每轴每侧双轮胎且装备空气悬架时,该限值可加1000kg;搅拌筒填充率应不小于51.5%。此外,搅动容量也应符合新的计算要求。


  从条文上看,这些调整要求更为严格。记者咨询前述部门主要负责人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的该部分内容是将2015年初向社会公布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相关规定融入到《通知》中,没有做其他调整。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葛晓生认为,此次调整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来说,规定越来越严格,对最大总质量、搅拌筒搅动容量和搅拌筒几何容量都有了严格的规定,这对于华菱星马来说是个好机会。


  葛晓生说:“目前搅拌运输车行业超载现象严重,部分用户为追求最大利润,视安全和规定于不顾,由超载导致的安全事故较多,危害较大。由于星马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一直以来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生产,不搞超载的生产和改装,也由此损失了一部分客户,但此次调整对这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违规超载改装的车型将逐渐失去市场,原本失去的用户也会重新回来选择华菱星马。”



  华菱星马从专用车起家,星马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和随车起重运输车是公司的重要车型,在行业内有很好的品牌度和美誉度,销量居全国前列。葛晓生预计,新的标准出台后,四轴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将成为公司主要销售车型,而且近一段时间内,四轴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已经在浙江、重庆区域出现销量大涨的势头。


  此外,在随车起重运输车方面,《通知》调整为“在同一车型上可以安装两种吨位的随车起重机”,将之前只能安装两种相邻吨位的要求适当放宽,不相邻吨位的随车起重机也允许安装。“这对于专用车底盘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华菱星马对底盘和上装都有技术储备和研发优势,这都是星马专用车的强项,对我们来说是利好。”葛晓生说。


  李广也向认为,在集装箱运输半挂列车方面,调整内容对中重卡等或有较大影响,大尺寸的集装箱运输半挂列车有较大的变化。另外,在多用途货车方面,此次调整内容也有涉及,主要针对皮卡、越野车等车型,他表示,对多用途货车的规定调整,进一步规范了客货混运的行业乱象,将有效遏制套用“多用途货车”名称进行违规运输的行为。


  ● 中小挂车企业影响不小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此次调整涉及到的部分挂车企业,受影响较大。主要原因是调整引起较大规模的换车潮,部分中小挂车企业储备材料出现问题,影响了订单生产,产业链断链,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山东飞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奋告诉记者,此次调整内容涉及到公司生产的低平板半挂车和集装箱运输半挂列车,对企业有较大影响。“此次调整让我们企业和用户有些措手不及。”该企业技术部部长于齐乐说,“这一次的变化使用户更换车辆非常集中,从而导致我们公司储存的挂车配件、生产钢材严重不足,造成生产慢,订单生产不出来,用户不满意。”


  于齐乐表示,公司平时的采购较为方便快捷,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储存的配件和钢材量都不大。但此次调整造成行业内大范围的配件和钢材缺货,而且是全国性的缺货,订单生产达不到用户要求,产生较大影响。


  据介绍,此次调整取消了飞驰公司的3种车型——48英尺集装箱运输车、14米和16米低平板半挂车、14.6米厢式半挂车,这几种车型的取消对他们的影响不小,主要是因为载货重量的调整,载货重量降低了,市场对车辆的轻量化要求更高。“对此,公司扩展了一部分仓栅车,重新开发45英尺的集装箱运输车。”于齐乐表示,“希望能减轻压力,扭转目前局面。”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还有不少中小挂车企业也因此受到不小的影响,但他们正视现实,从长远出发,积极调整策略,逐步完善产业链条,以应对面临的市场挑战。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