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大湄公河次区域明年3月实施便利运输早期收获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9日
分享按钮

  12月15日至16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联合委员会(简称联委会)第5次会议在泰国清迈召开。会议审议了2013年年底联委会第4次会议以来各国在推动次区域运输和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工作进展,研究确定了修订和实施《GMS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简称《便运协定》)的有关安排,并发布会议声明,宣布自2017年3月1日起实施《便运协定》早期收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小明全面介绍了中国在推动运输和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运输便利化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交通运输领域的重点任务之一,为推进相关工作,中国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8个成员部委最近联合出台了关于推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云南、广西两省区连接口岸的高速公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公安、交通运输、海关、质检等部门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口岸工作效率,并与GMS其他5国对口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共同改善通关设施和条件。刘小明表示,中方愿同各成员国继续致力于推动实行高效便捷的运输和贸易便利化措施。


  会议由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主持。他表示,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本地区的发展更加引起世界关注,希望中国帮助各国共同促进次区域运输便利化和经济发展。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代表在发言中均表示,运输与贸易便利化是实现次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键因素,需要各国坚守承诺,通力协调合作,共同推进便利化措施落到实处。


  会上,各方一致通过了联委会第5次会议声明,宣布将采取务实的运输与贸易便利化措施,加快实现共同目标,为次区域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创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条件;同意在2017年3月启动实施《便运协定》的早期收获,启用GMS道路运输许可证和机动车暂准入境单证,并争取完成对《便运协定》的全面修订,使之更加契合次区域运输和贸易的现实发展和未来需求。


  会议期间,刘小明分别与泰国、老挝和缅甸代表团团长就中缅两国和中老泰三国实施《便运协定》交换了意见,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达成了共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