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资格证不可都取消 是否应当差异化管理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5日
分享按钮


      2016年11月23日,国务院决定在2014年以来分六批取消的319项职业资格证的基础上,再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被司机们广泛诟病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依然不在此列,卡友们的愿望再次落空。为什么卡友们对资格证如此深恶痛绝?


  重复认证耽误事 差异化管理才对


  4.5吨以上的卡车按国内的标准,就需要有B2以上驾驶证才能驾驶了。司机拿到B2准驾的驾驶证后,就有了驾驶卡车的资格,这就已经进行了一次资格认证。但这个认证还不算。你要驾驶卡车上路营运,都必须要再到运政部门去考取《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才能上路,不管你是否驾驶危货或者是客运车辆,这无疑是对驾驶资格的重复认证。


  这样还不算完,持B2以上驾驶证的卡友都知道,曾经每年一审驾驶证是比较烦的事情。后来交警部门推出了便利措施,如果再一个积分周期内,您没有记分的记录,那么您的驾驶证是免于审验的。我持有的是A2驾驶证,已经享受了4次免于审验的政策,非常方便。


  但资格证却各地要求不一,不像驾驶证那样全国都是统一的审验标准。在有些地方需要一年进行一次再教育,而有些地方是2年。笔者持有的资格证所签发地就要求每2年进行一次再教育,笔者是客、危、普、押全齐,我的再教育不冤枉,但对于只有普货运输资格的卡友就略显失衡。再者这个再教育不是免费的,需要缴费65元并且脱产学习3天然后考试才能拿到结业证,最后才能到窗口盖上章。


  咱且不论这个再教育是否形式大于内容,就脱产学习3天这个相当没有效率的事情,完全是在开倒车。就不能也学习一下驾驶证,实行差异化管理,在满足一些条件的情况下不用再教育,自动续期?或者是司机可在网上学习考试,通过后系统自动签注,既方便了司机,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网络时代的到来,按理说将数据共享并不难。驾驶证就是全国联网,你在哪都能查询、处理违法行为。但资格证却还停留在古代,哪个地方办的资料就在哪里,数据不联网,如果你在外地打工,想在当地办关于资格证的事情,那就根本没戏,只能回到发证地才能办理,无形中再次增加了办事难度,效率进一步降低。


  有必要的保留 没必要的理应取消



  要说这个资格证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也不尽然,司机们都知道,道路运输中的危险货物运输和旅客运输在以前是有准入门槛的,那时候危货的叫危险品操作证,客运的叫客运车辆准驾证,从事普货运输的司机只需要有对应车型的驾驶证即可。



  平心而论对于从事危货和客运这两种运输的司机来说,加强学习管理是有必要的,毕竟危险程度较高。广大司机对资格证异议焦点在于重复认证以及办事拖沓、麻烦。笔者如需完成再教育的过程,需要先回到发证机关所在地报名,并且报名点和实际学习地点相隔整座城市。



  报名后在到指定地点签到学习、考试,合格后发给结业证,再到运管所窗口盖章,才算完成了整个再教育过程。实际上需要多少时间?5天!也就是说一周的时间你啥都别干了。如此低下的效率让我们司机如何接受?在高速发展的物流社会里,管理部门是不是应该提供更高效便利的服务才能跟得上发展的需要呢?


  编后语


  资格证一直是卡友们深恶痛绝的,特别是从事普货运输的卡友。引发吐槽众多的焦点,其实不在于这个证,而是为了这个证所浪费的时间和精力。管理部门应当思考一下,是不是像普货这样的资格证应该放权了,取消了又能如何?而对于需要门槛的危货和客运,如何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减轻司机的负担,这才是解决矛盾的正路。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