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终于统一了!
文章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2日
分享按钮

  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五部委昨日下午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交通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表示。近十年来全国因超限超载违法运输 引发的桥梁垮塌事件共69起,造成交通中断9123天。经常会发现有“百吨王”,但桥梁最大的承重一般都是55吨,这样容易引发桥梁垮塌。大部分的超限车辆还都做了非法改装,改装车动力不足,造成的交通事故伤亡是很触目惊心的。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意见,开展货车生产改装、销售企业及产品集中清理,依法查处汽车维修企业违法拼装改装和承修报废车等违法行为,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使用称重设备,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监管,杜绝货车中途加载,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解读,货车非法生产改装整治的对象包括:一是公告内汽车生产企业未按许可车型组织生产改装,生产改装的新出产车辆不符合许可车型参数或国家安全许可标准;二是非公告企业擅自改装生产未经许可的车型;三是生产拼装车辆,即利用已报废车辆的部件和总成组成拼装车进行销售。

  统一车辆超限超载的认定标准是此次治超的亮点,也是难点。将六轴及以上车辆最大总重由55吨统一调整为49吨,不但实现了车辆管理与生产标准相统一,也使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部门执法标准相统一。陶汉祥透露,在路面执法方面,路警联合,杜绝以往处罚认定标准不一和以罚代管等不规范行为——不是光罚即可,而是要严格卸载。新的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如下表:

  陶汉祥表示,2016年9月21日起,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GB1589)规定的国家强制标准来执法,执法的方式依托超限检测站的检测来判断是否超限超载,如果确定存在违法一定要监督他消除违法行为,过去往往是罚了款还让他继续走,这是不对的,今后一定要严格卸载。

  全国治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基本杜绝货车非法改装,基本消除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有效遏制农村公路超限超载。

  杨传堂表示,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专项行动;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为期两年的车辆运输车治理专项行动,第一阶段自2016年9月21日起,全面禁止双排车通行,第二阶段,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通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