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衡量皮卡“心脏”效率的关键是?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8日
分享按钮

  汽车排量(液压传动专用术语)定义:是指每行程或每循环吸入或排出的流体体积。汽车排量是衡量一辆汽车的重要参数。

  汽车升功率定义:升功率表示了单位气缸工作容积的利用率,也就是发动机每升工作容积所发出的有效功率。升功率越大表示单位气缸工作容积所发出的功率越大(升功率=最大功率÷排量),说明发动机越紧凑、功率越大。升功率的大小与平均有效压力和转速的乘积成正比,升功率大说明有效压力大,转速高,而压力越大、转速越高,对发动机的其它要求也更高,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功率大,发动机动力性好。当发动机功率一定时,升功率越大发动机的重量利用率就越高,相对而言发动机就越小,材料也就越省。

  衡量一辆车的性能怎么样?直截了当的表示出发动机的效率那就是升功率。升功率表示了单位气缸工作容积所输出的功率,即升功率越大的车对应的单位气缸工作容积所输出的功率就大。那么同样气缸容量的车,升功率大者,发动机输出功率就会多些;同样功率的车,升功率大者,它的气缸就会比升功率小的车小巧,或者说用料更节省。

  升功率的高低反映出发动机设计与制造的质量。体现发动机品质高低主要是看动力性和经济性,也就是说发动机要具有较好的功率、良好的加速性和较低的燃料消耗量,高升功率意味着在同一单位排量下输出功率比较高。影响发动机功率和燃料消耗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有排量、压缩比、配气机构。但这只是泛指而言。具体到发动机的比较,由于用途、设计、材料及制造工艺的差别,往往造成显著差别。升功率的大小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性能以及质量,是鉴别车辆发动机性能的一项重要参数。

  有一些排量大的发动机功率不一定比排量小的发动机功率大,例如以排量比较,某皮卡A车是2.8升排量发动机,但最大功率只是68千瓦;而某皮卡B车是2.0升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108千瓦。如果是柴油2.8L等同汽油2.8L,但前者的柴油2.8差不多有4.0汽油车的比功率。由此可见,后者的排量较前者虽小,但其 “升功率”却大于前者更高效。因此,皮卡发动机排量并非越大越好,而是升功率越大越好。

  国家对汽车收购置税会按1.0L、1.5L、2.0L、2.5L、3.0L、4.0L等区分为7个区间,最低税率可低至1%,最高税率仍旧是20%,排量越大其购置税也越高,售价也普遍比排量小的相对偏高。目前,国产主流品牌皮卡只有二个柴油机型皮卡车型的排量达到和超过3.0L,一个是郑州日产的锐骐ZD30D13和江苏卡威的K1.5 4DC2。而其他绝大多数品牌皮卡的发动机排量一般都在2.2L-2.8L之间,如果超过3.0L的话,就会被课以征收更高的购置税率。

  另外,衡量一款发动机性能的重要指标系升功率而非排量,体现发动机品质高低主要是看动力性和经济性,也就是说发动机要具有较好的功率、良好的加速性和较低的燃料消耗量,一些排量大的发动机功率不一定比排量小的发动机功率大。影响发动机功率和燃料消耗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有排量、压缩比、配气机构。发动机以曲轴输出功率为基础的指标称有效指标,这种指标表示整个发动机性能的高低。有效指标包括有效功率、有效扭矩、升功率等等。升功率和扭矩这两项指标就能够反映发动机的优劣。因为升功率(N)大小主要决定于气缸平均有效压力(P)和转速(n)的乘积,即N=(P)×(n)。

  与此同时,发动机扭矩也是衡量发动机加速能力另一重要指标:活塞在汽缸里的往复运动,往复一次做有一定的功,它的单位是牛米NM。在每个单位距离所做的功就是扭矩了,即力FX距离S。 在引擎里,力F×半径r=扭矩 功率P=功W÷时间t P=F×s/t=F×速度v(曲轴的线速度V=曲轴的角速度ω×曲轴半径r)  所以:功率P=力F×半径r×角速度ω 即:功率P=扭矩×角速度ω ,得出:功率P=扭矩×角速度ω 所以引擎的功率能从扭矩和转速中算出来。因此,在角速度不变的情况下,扭矩越大,功率越大,单位时间内走的距离越大,也就是发动机的爆发力。所以说发动机扭矩是发动机加速能力的具体指标。扭矩的大小也是和发动机转速有关系的,在同等功率的前提下,不同的转速会有不同的扭矩,转速越高,扭矩越低,反之则越大。

  综上所述,衡量一辆皮卡车动力优劣程度,不能光看其排量大小(既所谓“心脏”的大小),而是主要看其发动的升功率和扭矩这两项指标,才能作为科学的重要参考指标。未来极有可能还有更加低碳节能环保的新能源动力出现,又将会巅覆和推翻传统燃油发动机,我们将拭目以待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革命的到来。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