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海外动态 >> 正文
看斯堪尼亚的发展战略和教育举措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23日
分享按钮

  9月19日,斯堪尼亚顶级团队争霸赛亚太赛区总决赛第一场决赛在中国广州打响。这是该项赛事举办的第10届,也是该项大赛的区域总决赛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不仅如此,2015年还是斯堪尼亚在中国运营的50周年。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注重整数的国家,当两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整数年碰到一起,看似偶然,却与斯堪尼亚独树一帜的发展战略和教育举措息息相关。

  那么,与其他卡车企业相比,斯堪尼亚的独树一帜体现在哪里呢?

  人无我有 今年重点“谈”服务

  在国内进口卡车企业中,斯堪尼亚是第一个将全球性服务技能竞赛引入中国的企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它对售后服务的格外重视。

  据了解,斯堪尼亚顶级服务团队争霸赛创立于1989年,当时只是瑞典的一项国内赛事。今年第十次举办,已从一项瑞典国内比赛发展成一项真正的全球赛事,参赛者来自斯堪尼亚在全球的各个维修厂。每届赛事分为国家赛、洲际决赛和全球决赛三个阶段,参赛服务团队首先在当地进行初选,选出参加本国总决赛的团队。赢得全国总决赛的各国(或地区)冠军团队,将在全球五个区域决赛中争夺全球总决赛的入场券。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表示,“现在的卡车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机器,更像是装在轮子上的电脑。智能化、高端化是卡车发展的趋势,现在,维修一辆卡车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一个团队的合作才能分析出来故障在哪里,这也正是我们本次比赛所传达的TopTeam理念。”

  斯堪尼亚中国自2007年参加该项比赛,今年是连续第4次参赛。2011年,中国顶尖服务团队争霸赛的冠军队伍获得亚太区冠军,并代表亚太区参加了在瑞典举行的总决赛。在今年的国内比赛中,来自上海的瑞宝重车服务有限公司几位成员从近300名技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冠军,代表中国大陆参加首次在广州举行的亚太区决赛,他们将和其他14支队伍一起争夺12月在瑞典举行的全球总决赛的门票。

  “斯堪尼亚顶尖服务团队争霸赛是一项针对维修服务技术人员和零部件专家的有奖竞赛式培训项目。通过竞技式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球斯堪尼亚维修厂的技术水平、专业性和团队合作精神,鼓励服务人员努力追求卓越,最终满足客户对高出勤率和优质售后服务的需求。”斯堪尼亚商务运行副总裁Maria Jobenius这样说道。

  人有我优 自己培养服务技师团队参加比赛

  在今年的全国比赛中,有一支年轻的、不同于其他队伍的参赛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他们就是腾龙学校的毕业生组成的小龙队。

  腾龙学校成立于2011年,是斯堪尼亚与中国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GIT)合作启动的一项旨在培养商用车服务技师的培训项目。目前商用车行业正面临着吸引、培训、留住技术维修人员和经销商员工的全球性挑战。中国也不例外,中国传统的服务技师培训课程还无法赶上车辆技术快速前行的步伐,商用车服务技师面临缺乏专业教育的窘境,而随着中国运输和物流系统的迅速发展,这一问题日益凸显。

  正是以上问题的出现,使得斯堪尼亚启动了腾龙学校项目。“腾龙学校成立的目的,就是为经销商提供技能娴熟的员工。中国的教育体系主要侧重于理论方面,实践性培训仍然处于劣势。斯堪尼亚腾龙学校项目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地位。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可以让年轻人充满自豪和自信地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而这些年轻人也成为了斯堪尼亚组织的绝佳人选。”何墨池说道。

  为了确保教学与实际相结合,斯堪尼亚在专业知识、教学、师资和培训设备方面向学院提供了有力支持。比如,向学校提供手册、工具和实操专用车辆;任课教师会前往瑞典接受斯堪尼亚核心价值观和工作方法的培训。

  据了解,该学校首批20名学员,经过三年的学习已于去年毕业。他们都具备专业技能,在人才市场上极具吸引力。许多人还被聘用加入了斯堪尼亚中国服务网络,其中有5人加入了本次比赛的举办地——斯堪尼亚广州直营店。

  由此来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正是支持斯堪尼亚在中国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