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公路货运 >> 正文
“互联网+”给危化品运输戴上“紧箍咒”
文章来源: 日照日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15日
分享按钮

  “只要从岚山区危化品企业出去的运输车辆,全部在我们系统的监控下。”日前,山东日照岚山区全国首创并研发的岚山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系统。系统自9月1日启用以来,已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2000多台(次),查扣违法运输车辆17台,处罚超载、无押运人员企业10家,实现了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源头掌控和无缝隙监管。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近来中央、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日照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9月11日,日照市委常委会议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上升到守纪律、讲规矩的高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危化品大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一旦在运输途中发生事故,极易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危害和威胁。”岚山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交警岚山大队大队长纪现伟告诉记者,当初决定研发该系统是基于对岚山区安全生产现状的考虑。

  数据显示,岚山区目前已成为我国江北地区最大的液化品集散地和石化储运基地,共有危化品生产、运输单位44家,每天有200多辆运输车辆从这里的企业满载危化品货物驶向全国。

  量大、车多、人杂,警力不够,危化品运输车辆该如何管理?今年年初,岚山区开始调研、思考解决办法。“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安全”,岚山交警首先在源头监管上下功夫。

  日前,记者在滨海石化厂区门口看到,一辆满载危化品的车辆缓缓停到指定位置,前后两个摄像头立即自动识别出车辆号牌信息。随后,厂区工作人员通过终端,将车辆驾驶员、押运员的驾驶证、行驶证、危化品从业资格证、商品出库单等,拍照上传至系统。驾驶员、押运员在终端签名确认后,车辆才被放行。

  这时,车辆的信息已通过云数据发送到系统,民警可以通过终端随时随地查看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相关信息。如果车辆驾驶员、押运员信息12小时内出现两次以上,信息采集内容不全,实载货物超过核载重量,车辆或者驾驶员被处罚等情况发生,系统会自动报警,民警便可及时拦截检查。目前,位于厂区门口的信息录入系统已安装25台(套),实现了危化品企业全覆盖。

  “车辆每出一次门,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安全生产检查,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岚山弘辉运输公司总经理徐善雨告诉记者,“有安全才有效益。以前出门,一张出货单就可以了。有的企业为了省钱,存在侥幸心理,把专业押运员都省了,隐患太大。现在短短几天时间,各企业变化就很大,明显更规范、更透明、更严格了。”

  为强化监管效果,在系统启用后,岚山区还专门成立了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办公室,设立了两处重点车辆安全管理交警执勤点,利用系统移动终端,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坚持从业资格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通行证明必查等“七必查”,确保运输车辆安全。

  强化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对此,8月份,交警岚山大队联合安监、交通、化工办、港航等部门,与全区44家涉及危化品运输的企业共同签订了《岚山区危化品运输安全公约》,实现资源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系统顺利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