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海外动态 >> 正文
东风商用车进入合资模式 沃尔沃看重技术本土化
文章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 2015年01月30日
分享按钮

  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以55%对45%的比例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在湖北十堰挂牌。至此,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商用车主力板块进入合资模式,而东风方面55%的控股权也被业界视为中方经过博弈,强势掌控业务板块的体现。

  两年前,2013年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对此,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与沃尔沃集团最强的商用车板块建立联盟,对于东风从国内走向国际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这次联盟对东风和沃尔沃而言将是双赢。”

  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表示:“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集团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近两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重卡行业显现低迷。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4年重卡销量74.4万辆,同比增幅有所下降。

  2015年,重卡行业全面进入国Ⅳ排放时代。面对排放标准不断升级,加上新品牌和新车型涌入,重卡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尽管东风商用车在2014年位居重卡行业销量第一,但是中国重汽、福田、一汽的上位压力持续加码,为此,东风商用车欲借沃尔沃的技术优势,向高端重卡市场发力。

  按照双方计划,除了巩固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外,未来东风商用车将借助沃尔沃遍布全球190多个国家的网络进行市场推广。而以入股方式再次加码中国市场的沃尔沃,也通过导入核心零部件从合资公司中获取投资收益。

  新公司将生产东风品牌卡车

  “我们将全面开花,在所有必要的领域对于合资企业提供支持,包括在重型手动变动器上,我们已经授权许可这一产品在十堰投入生产。”欧罗夫·佩森表示,“我们判断未来十到十五年,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将迎来快速成长。”

  经过两年的筹备,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在新合资公司挂牌仪式上,欧罗夫·佩森表示,“对沃尔沃来说,中国已经是我们的本土市场。沃尔沃与东风结盟具有沉甸甸的战略意义,对于深耕国际市场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自2013年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开始,双方就按照相关法律和法规展开了一系列的流程审批、合同商谈、业务推进等项目工作,并于2014年11月完成中国政府及欧盟的全部审批程序。

  根据双方的规划,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新公司将对东风品牌现有的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改型升级,并提升东风商用车的商品规划和研发能力,筹建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构建海外制造体系和销售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并未像其他合资公司那样按照惯例更名或换标,而是仍然使用东风商用车的名称和东风品牌标识。沃尔沃将通过授权生产的方式不断提供核心零部件等技术,并从从新合资公司中受益。

  外企注重重卡技术本土化

  欧罗夫·佩森表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率先导入沃尔沃的手动变速箱,并在十堰进行生产。

  “我们不会考虑导入整车车型,但是在一些关键零部件上,我们将考虑持续导入。比如即将导入十堰生产的手动变速器,发动机也在双方的商讨过程中。”沃尔沃集团公关高级副总裁KinaWileke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合资公司成立大会上,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首次披露公司愿景,即以“实现从中国的东风到世界的东风”为战略愿景,分三步走:第一步,保持中国领先的卡车品牌地位;第二步,扎根海外主要增长市场;第三步,进入成熟市场,成为全球认可和尊重的品牌。

  2014年,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东风品牌重型卡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21%,中型卡车市场占有率为26%,位列行业第一。其中,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重卡市场占有率为16%,销量达15万辆。相比之下,沃尔沃卡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并没有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重卡行业的技术升级迫在眉睫,新一轮的合资潮背后隐现“技术派”的身影,国内重卡企业纷纷加大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其中,位居行业第二的中国重汽在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领域进行全线布局,以技术交换的方式与沃尔沃合作,推出了HOWO品牌;同样处于第一阵营中的陕汽,则通过与康明斯的合资,建立了电喷发动机生产基地。

  业内分析认为,外资企业开始越来越注重重卡技术的本土化,使得国际先进的重卡技术得以和国内重卡行业的低成本优势融合,从而加速国内重卡技术的升级换代。

  业内预期,2020年中国重卡市场年产销量有望达到100万辆。而通过新一轮的合资引发的技术升级,或将再次改写重卡市场的格局。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