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海外动态 >> 正文
沃尔沃变速箱技术开路 东风商用车深化中外协同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1月28日
分享按钮

  2015年1月26日,东风与沃尔沃终于修成正果。随着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东风品牌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给中外双方带来怎样的协同效应?合资公司将首先引入沃尔沃的哪些产品和技术?针对这些问题,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股东双方高层和公司管理层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发言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发布会出席嘉宾

  合资双方将在全球互补

  “与沃尔沃集团的合资是东风品牌全球化的战略举措。”在谈到两家公司联盟的初衷时,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福寿说,东风以卡车起家,到现在已经走过45年的历史,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此次的联姻,有助于提升东风商用车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整车和关键总成的研发能力,使东风品牌得以优化提升,也有利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对两家公司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发布会场外展示的东风天锦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补充说,从全球来看,中国商用车市场还属于成长阶段,东风在这个市场中的份额最大,今后公司会进一步强化东风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地位,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展现东风品牌的价值,赢得海外客户的重视和认可,实现国际化。

  未来东风商用车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是否会与沃尔沃成为竞争对手呢?对于这一点,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并不担心。他认为,东风与沃尔沃合资属于双赢和互补的关系。

  “全球商用车市场‘蛋糕’非常大,企业也很多,足以使东风品牌和沃尔沃品牌各有作为。沃尔沃在全球市场拥有很多的经验和网络资源,我们在190多个国家拥有销售和服务网点,我们能够帮助东风商用车更深地扎根全球市场。”

  发布会场外展示的东风重卡

  先期引入沃尔沃重型手动变速器技术

  据了解,在新的合资公司中,东风汽车集团持有55%股权,沃尔沃集团持有45%的股权。合资公司将实施单品牌战略,研发、生产和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

  谈到在未来的发展中,沃尔沃集团会向东风提供哪些方面的具体支持时,欧罗夫.佩森表示,中国对于沃尔沃集团而言,已经是其“本土市场”。“多年来,沃尔沃集团的主力业务都已在中国市场成功登陆。沃尔沃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的联盟,使得沃尔沃集团在中国商用车市场能够更有作为。”

  发布会场外展示的东风重卡

  他透露说,“我们将会‘全面开花’,在所有必要的领域给予合资企业大力支持。首先,我们会在重型手动变速器技术上给予东风最大的支持,并签署授权许可协议,开展该技术的试验和生产。除此之外,沃尔沃集团今后还会将其他的看家本领源源不断地注入合资公司,使它能够在中国快速发展,在国际上也能够技术领先。”

  活动当天,与会嘉宾和媒体参观了位于十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总装配厂

  实际上,除了关键总成技术的率先引入外,东风与沃尔沃双方已经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事上展开了全方位深入合作。在可预见的将来,沃尔沃集团先进的商用车整车技术也有可能引入到合资公司。“我们已经向市场投放了全系列的国四排放产品。目前,我们正在开发下一代能够满足国内和海外市场的产品(这里指国五和国六排放技术的产品)。当然,在未来新产品的导入过程中,我们也会根据需要引进沃尔沃的技术。”黄刚这样说道。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