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改装 >> 正文
已成高速路一霸 老司机曝轿运车改装潜规则
文章来源: 荆楚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14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一名轿运车司机致电记者,反映武汉市轿运车改装严重,成为高速公路上安全隐患。这名司机和同事驾驶轿运车在高速上发生车祸,同事当场身亡,他身受重伤。这名司机说,车祸猛于虎。轿运车为了多拉快跑,自行增高加长,对于这些肆意“变形”的巨无霸,主管部门必须严加管理,不能让惨剧重演。

  驾驶改装轿运车非常危险

  轿运车司机杨飞(化名)是一名老司机,多年前在老家帮人开货车,200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武汉沌口一家轿运公司,帮人开半挂车,负责运输各种商品车。杨飞说,出车前,本来只能装6台车的挂车,尾部跳板被加长,装了8台车。他还发现公司的车辆大多经过改装,改装后的车最少增加一个车位,最多的甚至能装20多台车。这样的挂车,严重超长超宽,操纵起来明显感觉转弯十分困难,很容易甩尾。同时,刹车制动性能也受到影响。

  “驾驶超长的半挂车看不清后面,也不敢停,只能硬挺着开。”杨飞说,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不得了。2010年9月的一天,杨飞和同事熊某驾驶改装的半挂车,运送8辆车到杭州萧山,在安徽境内高速上突然发现一辆重型货车停在前方,驾车的熊某制动不及,半挂车与之相撞,熊某当场身亡,杨飞身受重伤。在沌口一家大型轿运企业,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称,就在他们公司,这两年来大小事故发生了10多起,一般都与车辆改装有关。

  改装轿运车成为高速一霸

  高速公路上,满载小轿车的大挂车,呼啸着疾驰而过。发现前方有这样一个“变形金刚”,后面车辆超车、跟车都需要勇气。50岁的范师傅是荆州人,从事货运行业10多年了,开着货车跑高速,成为他生活的常态。他说,在高速上,最害怕跟的就是轿运车。“一台半挂上面密密麻麻拖着20多台车,看了都让人心慌。”范师傅称,有一次,前面一辆轿运车突然变道,他赶紧刹车,但因距离太近,刹停时,离轿运车尾部不到1米,把他吓出一身冷汗。

  市民李女士老家在宜昌,经常开车往返于武汉到宜昌。谈起轿运车,她连连摇头:“有的车改装以后有20多米长,转弯的时候很容易左右摆,而且司机也看不到后面的情况,只要碰到这样的车,我都会躲得远远的,生怕被它挂到。”

  为多挣钱改装已成“潜规则”

  记者探访了沌口多家大型轿运企业,停车场内,上百辆半挂车整齐停放,记者发现,这些车大多经过加长、加宽的改装。杨飞说,轿车要运往全国各地,距离近的还能节省点开销,如果距离较远,那花销就更大,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只能铤而走险,将车辆改装,这已成为轿运车行业的“潜规则”。“同样的路程,装载10辆车肯定比6辆赚得多。”改装后的轿运车,长度一般都在20米以上。

  经过改装的轿运车,担心交警会查,一般白天不敢走,多在晚上跑。中环中队一名交警说,公路上行驶的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4米以上、车货总长18米以上、车货总宽度2.5米以上的,都属于超限运输车辆。对于超长超宽车辆,可给予扣12分、罚款5000元处罚,并视情节轻重处以拘留15天处罚。对于改装车辆,如被查出,要求当场扣车,并勒令司机将车改回原型。

  亟须出台轿运车规范标准

  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轿运车的规范标准,也是改装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目前轿运车挂靠的是2004年的箱式半挂车标准,整车车长限制为16.5米。一位物流公司负责人说,这一标准没有考虑拖运商品车这一特殊货物的运输。普通轿运车的基本装载量通常是6台车,分牵引头和挂车两部分,挂车车身上下两层各装载3台,长度在16米以上,加上车头2.5米,按半挂车标准,已经超标。

  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运管部门曾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事轿运车物流的企业进行过专题调研。当时10多家被调研的企业都反映,因为轿车和轿运车设计规格上的“脱节”,造成轿运车存在着“能装5辆车的重量,却只有4.5辆车的空间”的情况,这使得企业出于减少成本的考虑,私自改装的情况一直比较普遍。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建议有关部门出台专门针对轿运车长、宽、高限制标准,但因为这些工作涉及面较广,许多项目已经超出武汉市交委的职权范围,目前尚未有实质性进展。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