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运输信息化 >> 正文
综合运输体系及邮政业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快递协会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8日
分享按钮

  2009年4月2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胡锦涛主席签发主席令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明确了邮政业的法律定位,明确了邮政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服务业的地位和作用。

  一、邮政业的法定概念

  长期以来,我国和国际上都依据《联合国中心产品目录》,邮政业与电信服务归为一类,即“通信业”也称“邮电业”。

  虽然,邮政和电信统称为通信业,但邮政和电信的基础资源完全不相同。电信业的基础资源是电缆、光缆和无线电频率。邮政业的基础资源主要是道路、航路以及运输工具。因此,在2008年国家实行新的大部制改革后,邮政被列入交通运输部的管理范围,也为邮政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邮政业的范围

  对邮政业的范围,万国邮政公约也就是国际邮政公约规定:两公斤以内的实物信息载体统称为信件。五公斤以内的印刷品,七公斤以内的盲人读物,和50公斤以内的包裹,以及邮政柜台服务组成了邮政业的基本服务范围。

  2、邮政业的分类

  国际邮政公约和WTO的规定相一致,把邮政业务分为基本业务和增值业务两大类。

  一是公共邮政服务。就像公共汽车服务一样,是为公众提供基本的公益性的邮递服务,这一部分叫公共邮政服务,也叫邮政的普遍服务,这是国际上通用的概念。二是邮政的增值服务。这一部分叫快递服务,也叫速递服务和信使服务。邮政业的公益性邮递服务和竞争性的快递服务,类似于运输领域的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的关系,公共汽车是四毛钱,出租车是10块钱。普通信件的邮递费为1.2元,而特快专递的快件则需要20元,快递属于增值服务的范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普遍服务的邮政就是你把信投进邮筒里,邮政在投递给收件人时放进他的信报箱。但快递的服务要求更高,它可以上门取件,再送件上门,提供的是门对门的服务,甚至是桌对桌的服务。到你办公室来取件,然后再送到你指定的办公室,所以快递服务属于增值领域,门对门桌对桌,还必须提供跟踪查询服务,是优质优价的服务业。国务院物价主管部门曾经将一件500克以内的快件服务费定位于20元,就是充分考虑了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所需要的成本支出。这是我们在市场化条件下仍然需要参照的依据。

  概括来讲,邮政业首先属于通信业。新《邮政法》也很明确地表述,它递送的是一些具有通信性质的物品,所以它是属于以实物为载体的通信业。电话就以电子为媒体,通过光缆去传输。而邮政传递的是一个具体的实物。以实物为载体的通信方式,是一个最古老的通信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范畴,正如周恩来总理所指出“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包括快递在内的邮政业是国计民生不可或缺的命脉产业。

  二、邮政业是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

  邮政业具有物流的特征,也有人说邮政就是物流,但是它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物流呢?它是具有通信性质的物流。物流这个名词原来不翻译成物流,是被翻译成军队的后勤,而后来日本人把它翻译成物流。现在物流的说法很多,有汽车物流、煤炭物流、粮食物流等等。邮政物流是指具有物流特征的通信业,或者反过来说,是具有通信性质的物流业。特征可以相同,但性质不能混淆。比如说人有两条腿的特征,同时鸡也有两条腿的特征,这是一回事吗?当然不是。不能把两个不同性质的事物因为有共同的特征而混为一谈。《邮政法》将邮政业定义为寄递服务,是具有第三方递送特征的实物通信服务。

  邮政业可分为基本邮政和增值服务两大类。就像前面提到的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都是客运服务一样,公益性的邮政服务和竞争性快递服务都属于邮政业,这是国家的法律形式做出的英明决策。基本的公共服务是政府负责,商业化的事情由企业来承担。邮政业的行业定位就是寄递业务。它主要是负责信件和包裹递送业务。什么叫包裹?我国新《邮政法》第八十四条规定,包裹是指按照邮件上的名址递送给客户和单位的物品,其重量不能超过50千克。同时规定,它的体积任何一边的长度不能超过1.5米,长宽高加在一起不能超过3米,这样的物品叫包裹。它既有重量的标准也有外观尺寸的要求,特别是每件(单)上写有收件人和寄件人的名址,这就是它与货物运输的区别。信件和包裹是以克为单位计算的信息载体。货物则是按吨计算的。凡是以盈利为目的从事信件和包裹的递送活动都属于邮政业的范畴,属于新的邮政法调节的范围,也就是国家邮政管理部门监管的对象。这个产业叫邮政业,这个市场叫邮政市场,从而形成的一个行业称为邮政行业,统一由邮政法来调节。

  邮政行业就是在综合应用各类运输方式的基础上产生的新的服务业。航空、水路、陆路、铁路综合起来运用。城市交通,有车的没车的能跑的,我们都可以用。它虽然不是运输方式本身,但邮政业的确是与交通运输领域密切相关的一个服务行业,所以国家明确交通运输部统筹管理邮政业。

  在邮政业中新兴的快递服务,在整个“十一五”期间,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局面,还能每年以30%以上的高速发展,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可以说快递服务是个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

  截至2010年底,全国取得经营许可证经营快递业务的法人企业近6000家,从业人员达50余万人;全行业有30架飞机,10多万辆汽车;年投递快件总量已经达到24亿件。我国快递市场很大。美国三亿人口,每年投递的快件总量有80亿件,我国13亿人口,每年才有24亿件,这说明至少快递业务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国际快递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就是看到了中国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快递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属于产业链中上下游密切关联的两个行业,只有互相支持、互相促进才能共同发展。快递企业就是邮政业的增值服务商,他是应运而生的,就是适应了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而生的。加快发展邮政业,一方面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快递物流,这完全符合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快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要求。展望快递“十二五”发展,在中华大地上必将出现近十家年收入超过百亿,每家企业从业人员十万左右的大快递公司,快递业务还将保持20%的高速增长,全国日均业务量将在“十一五”末的每天一千万件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每天递送两千万件的规模。快递将为整个社会提供30多万个新的就业岗位,为产业链上下游行业也将提供更大更多的发展机遇。

  三、综合运输服务是邮政业大发展的基础条件

  简而言之,综合运输体系就是邮政业发展的基础平台。邮政业作为以实物为信息载体的递送服务,它的基本资源主要是运输设备和道路航路。我们把递送邮件的线路叫邮路。国际上也都叫邮路,对这样一个资源,过去管理的不太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部门分割。大家想一想,同样的客运线路和货运线路都是要经过交通部批准,但是同样在公路上跑的邮路就没办法管,带来了很多的问题。现在快递市场里面存在着诸多问题就是跟管理体制有关系。那么除了邮路航路运输工具外,邮政业的基本资源还有投寄地址,就是用户的地址,就是你的私人信息范畴,在邮政内部它都有信息库,比如每个人订报纸、寄信、寄快件等这些地址就很容易积累。还有邮政编码、邮政信箱等等专用资源。邮政业虽然有特有的专用资源和信息传递的特殊性,飞机、火车、汽车等运输工具和道路、航空资源,也是邮政业必不可少的基础性资源。所以依托大交通运输平台发展邮政业,才是最根本的出路。

  邮政归交通运输部管理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它与基本资源近了,邮政业的基本资源就是道路、航路和运输工具,自古以来就在一起。大家如果有机会到江苏的高邮市,就会看到那里的驿站,现在完整的保留着。交通与邮政原来就是一家。漕运码头、旅游、旅馆业和邮政业大家都是在一起的。过去李白杜甫这些诗人怎么旅游呢?他就是依靠驿站,骑驿站的马旅游,累了到驿站住下,驿站有吃有喝,喝多了就会诗性大发,写上“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些诗都是在驿站的墙壁上留下的。“凡国野之道,十里有庐,庐有饮食”,凡是国家的野外之路,每隔十里就有一栋房子,为货物运输和过往行人包括邮递通信提供综合服务,这就是驿站。马克思和列宁文选的中文译本中,邮政和运输一词的原文就被译为交通,所指的就是邮政和运输业。在邮政业的收寄、分拣、运输和投递四大环节中,干线运输是绝对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在这个意义上讲,没有交通运输也就没有邮政业。

  但邮政和快递本身并不是一种简单的运输方式,他是在综合运用运输方式基础上产生的一个服务业。没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支撑,没有综合运用各种运输方式,就不可能有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邮递服务。在新的形势下,邮政业的发展必须依托综合运输体系。2009年4月3号,李盛霖部长到国家邮政局视察的时候就指出,邮政部门要抓住改革契机,依托大交通的平台,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资源优势的组合效率,大力拓展服务网络,加快传递速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作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李部长的讲话,不仅为邮政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讲明了交通运输与邮政业的内在关系。依托综合运输体系加快发展邮政业,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完全符合中央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大政方针。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