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重卡换电站“发令枪”响起!或推动商用车上100万台阶!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3日  
分享按钮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业内人士表示,这份批复文件将为重卡换电市场发展带来利好。

交通运输部发文称,原则同意国家电投在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氢燃料电池研发与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应用、城市级绿能交通体系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

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是试点任务要点之一。试点内容为:研制高速重载换电机器人和双向架载机,研发快速、兼容、共享、具有站网互动功能的换电站产品及设备。依托换电站产品,研究面向短倒场景的换电站高效布局技术规范,推出建设验收、安全管理等团体标准。在多种短倒需求场景,推广“车电分离”运营模式的换电重卡应用和换电站建设。建设跨场景、跨城市群的重卡换电站网络,针对换电站的用地规划、电网接线及收费标准等开展研究。建立换电车辆综合智慧运营平台,开展站网互动的应用示范。

国家电投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创新管理部主任刘丽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为这份文件划了重点。她另一个身份是此次试点任务牵头实施单位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创新部的副总经理。

刘丽芳表示,“兼容共享”是试点内容的关键词。截至目前,启源芯动力的换电站能够服务97家主机厂的重卡车辆,并和5家换电站的品牌兼容——因为电池尺寸、换电接口、通讯协议等软硬件都采用了相同的事实标准。

“如此,我们便能和其他企业合作布设充换电站。在一条高速公路上,电动重卡不仅可以在我们的站点充换电,也可以在沿途的其他站点享受充换电服务。土地、电力资源都是有限、宝贵的,兼容共享可以用最少的社会资源来服务最多的车辆。”刘丽芳说。

在她看来,换得更快、站网互动等也是此次试点目标的亮点。高速重载换电机器人能实现更高速地为重卡换电,将换电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而商用车换电站备电容量不低于2兆瓦时,未来目标是实现站网互动,在提升动力电池及换电站资产利用率的同时提升电网的稳定性,有利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此外,本次批复不仅强调满足重卡的短倒需求,还提出要建设跨场景、跨城市群的重卡换电站网络,即短倒线路、长途干线“两手抓”,满足商用车多层次的补能需求。截至2023年底,公司已在全国推广了90多条商用车换电干线,在全国除港澳台外31省区市布局了超600座重卡充换电站。

“交通运输部对我们的批复,表明重卡换电赛道符合国家战略,受到国家鼓励和支持,是交通强国战略的一个抓手。”刘丽芳表示,启源芯动力将强化创新引领作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探索站网互动等机制的突破。

此次批复同样有益于重卡换电领域的整车厂。专注于生产电动工程机械车的博雷顿科技股份公司是启源芯动力密切的合作伙伴,二者在产业链上互为上下游。博雷顿董事长陈方明介绍,公司是整车厂,启源芯动力会购买公司车辆做运营,也会帮博雷顿卖车。公司则从启源芯动力采购电池包。

“这份批复对行业来说是个利好。”陈方明认为,重型工程机械车辆的电池大、价格贵,央企国家电力投资旗下公司持有电池资产,能够加快行业的发展。

在他看来,虽然商用车体量少于乘用车,但碳排量大。推广10万电动商用车减少的碳排量,等于1000万台电动乘用车少消耗的碳排量。此次新的政策能够加快商用车电动化的发展,或能推动商用车总数上百万新台阶。

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产业的发展,产业的腾飞反哺企业的成长。2023年,博雷顿业绩增长突出。陈方明介绍,公司第4季度的销售收入接近前3季度的总和。他期待,公司2024年的销售量能实现数倍增长,绿色矿卡遍及更多的应用场景。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