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重汽A股、港股2022年度业绩“双喜临门”!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中国重汽港股(3808.HK)、中国重汽A股(000951.SZ)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

预告显示,中国重汽港股预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将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人民币43.22亿元下降55%至65%。

WX20230201-112345@2x.jpg

公告称,有关溢利预期下降主要归因于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各地新冠疫情反复导致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国内卡车市场需求同比大幅下滑,导致集团卡车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中国重汽A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00万元–2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83%;基本每股收益约0.15元-0.22元。

WX20230201-112359@2x.jpg

报告期内,受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各地新冠疫情复杂多变、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2022年重卡行业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公司重卡产销也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公司整体盈利出现下降。

众所周知,商用车行业的景气程度与经济大环境密不可分,受车多货少、油价高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速度缓慢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商用车行业整体业绩凋敝,全年国内重卡仅销售67.19万辆,同比下降51.84%,自2021年5月至2022年12月,重卡销量“20连降”。就在各大商用车企业都在叹息翻身无望之时,中国重汽顶住压力,通过硬核科技强化产品力、精准把握营销触点、“亲人服务”全周期赋能等举措,实现逆势上扬,最终以15.88万辆的销量成绩拿下2022年中国重卡行业年度销量冠军。

WX20230201-112414@2x.jpg

2022年,中国重汽推出全系列大马力高端重卡,涵盖汕德卡C9H、G7S、豪沃MAX、TH7等主流车型,实现运输场景的全覆盖。

在市场需求量最大和用户要求最高的长途物流运输市场和快递市场,中国重汽紧抓市场需求变化,凭借领先的动力链优势列行业销量第一;在载货车行业,中国重汽以超高的配置和综合性能取得突破,市场占有率增幅行业第一;在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和搅拌车行业,中国重汽均以整体动力响应和运输成本优势获得行业占有率第一;在冷藏车行业,凭借高可靠性和丰富的产品组合优势,汕德卡、豪沃TX、豪沃NX形成了高中低档冷藏车的全面覆盖,同样取得市场占有率增幅行业第一;在消防车、泵车、电视转播、油田作业等高端专用车市场,中国重汽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持续保持行业领先;随着AMT产品的市场接受度逐步提高,中国重汽产品工况适应性优势明显,AMT产品销量近2万辆,占有率达到35%,成为行业第一。

WX20230201-112425@2x.jpg

在出口方面,中国重汽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海外市场营销网络体系,并且针对海外市场需求持续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产品性能,产品远销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我国重卡出口50%以上的份额,做到了连续多年出口销量行业第一。2022年10月,中国重汽出口再创新纪录,成为中国首个单月出口重卡超万辆的企业。

WX20230201-112434@2x.jpg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2023年的大幕已经拉开,中国重汽凝心聚力再出发,将再创怎样的行业佳话?让我们拭目以待。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