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23年重卡行业会否极泰来吗?资本市场看好哪家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中国重汽港股(3808.HK)、中国重汽A股(000951.SZ)、一汽解放(000800.SZ)、福田汽车(600166.SH)、汉马科技(600375.SH)、云内动力 (000903.SZ)、动力新科(600841.SH)、江铃汽车(000550.SZ)均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商用车主力厂商2022年业绩轮廓逐步露出真容。大幅下滑乃至亏损的业绩表现,反映了“重卡行业历史最差的一年”的残酷现实。

重卡行业是否能极泰来,经过一年的深度调整,重卡国内市场预期将在2023年出现明显企稳反弹,相关公司在股价上已经有所表现。

在进入2023年的15个交易日内,重卡相关公司股价全线飘红,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重汽涨幅21.14%,中国重汽A股涨9.37%,一汽解放涨6.08%,福田汽车涨22.42%。

根据2022年业绩预告,中国重汽港股预计2022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人民币43.22亿元下降55%至65%;中国重汽A股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6亿元-2.6亿元,同比下降75%—83%。一汽解放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4.1亿元,同比下降91.79%—89.49%;扣非归母净亏损17.2亿元-16.3亿元。福田汽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640万元,扣非后亏损2.82亿元。汉马科技预计2022年净利润亏损12.7亿元-15.2亿元。(各企业业绩预告可点击链接查看:3家盈利2家血亏!解放/福田/江铃/云内动力/动力新科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

从各企业之间的数据对比来看,整车企业里,汉马科技利润降幅最大,一汽解放利润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略微盈利。福田汽车逐渐从宝沃股权投资影响中走出来,但整体盈利依旧不佳。中国重汽虽然业绩也同样在下滑,但却体现了公司较强的业绩韧性。

动力新科和云内动力都出现大幅血亏,亏损幅度最高达13.5亿元。

行业的不景气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重卡行业经过了连续几年的高位运行之后,部分需求被提前透支。

根据中汽协发布信息(企业开票数口径,非终端实销口径)显示,2022年1-12月,我国重卡累计销售67.19万辆,同比降幅超过50%。在国内重卡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海外市场和新能源重卡成为重卡行业为数不多的亮点。重卡出口量2022年全年近20万辆,相较往年大幅增长,中国重汽作为国内重卡出口的主力军,全年出口量占国内重卡出口量的半壁江山。

走过行业至暗时刻,重卡行业有望在2023年迎来向好表现。多数券商机构对今年重卡行业持乐观态度,断言重卡行业拐点将至,预判今年重卡销量将大幅超越去年。

其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预计2023年销量为90万辆,同比增长32%。海通证券判断更加乐观,预计今年销量将达到97万辆,同比增长45%。

海通证券认为运输市场供求平衡已至,未来新增运输需求和存量运力替换或都将贡献销量增长。

中信证券判断,当前重卡行业拐点已至,在稳增长政策、基建刺激、疫情管控有序恢复等利好因素加持下,2023年有望逐步走出底部。

在重卡保有量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存量运力替换空间尤为令人看好。目前我国重卡保有量约900万辆,重卡更新迭代周期约7-8年左右,预计2023年起置换需求大概率带动重卡行业逐步复苏。

此外,国务院多部门于去年11月发文《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加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老旧国四车辆有望成为行业超预期因素。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