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电子后视镜在国内正式获批!国产奔驰重卡已率先安装!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分享按钮

汽车电子后视镜CMS新国标GB15084-2022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将全部替代2013年发布的旧标准。新标准一大亮点便是规定了不仅可以安装电子后视镜,还可以取代传统的光学后视镜。

与传统光学后视镜相比,电子后视镜具有明显优势:

(1) 更宽阔的视野,视野盲区更小。电子后视镜改变了传统光学后视镜受限于镜面曲率、形状、大小、角度等因素造成的视野限制,通过不同的传感器、不同角度的摄像头,驾驶员可以获得更多的影像,高速。泊车、转向显示画面能够自适应调整,保证车辆行驶和其他道路参与者的安全。

(2)受环境影响小。传统光学后视镜如果遇到如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驾驶员的视野通常会受到极大的限制,而电子后视镜可通过硬件和软件,消除这些环境影响,保证驾驶者的视野不受干扰。

(3)降低风阻和风噪。电子后视镜的外置设备仅有摄像头的传感器件,体积大小可降低到后者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小。相较于传统光学后视镜,电子后视镜风阻系数每减少0.01相对于车辆减重70kg,续航里程增加5km。

前不久国产奔驰重卡发布的奔驰Actros星徽尊享版已经率先配装上了流媒体后视镜。

WX20230116-111214@2x.jpg

WX20230116-111222@2x.jpg

虽然电子后视镜有不少优势,但是也存在一些缺点。

1.可靠性方面,流媒体后视镜在遇到凝结水雾时有可能会导致能见度差或无法使用。尤其是在低温的冬天早晨,凝结水雾会导致外后视镜无法使用,需要打开后视镜加热功能后,结冰的水雾才会逐渐消失。也就是说,如果出现此类问题,驾驶员需要在无后视镜提供侧后方视野的情况下驾驶车辆几分钟,等待后视镜加热功能把水雾蒸发掉。这显著增加了驾驶员的驾驶风险。

此外在车内的流媒体后视镜显示屏幕上,有可能出现延迟的问题。

2、设计上流媒体后视镜车内显示屏虽然可以搭载自适应环境光功能,但在白天强阳光下,仍会存在反光的问题。

由于价格及流媒体后视镜存在的缺点,传统光学后视镜与电子后视镜应该会互补共存。

c067710c1c794f80a042282d879b5737.jpg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