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正式实施!北奔重汽牵头制定的电动重卡换电地方标准出台
文章来源:北奔重汽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分享按钮

据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显示,内蒙古标准化协会正式发布了由北奔重汽牵头制定的《电动中重卡共享换电站及车辆换电系统技术规范》第一部分至第八部分8项团体标准的公告,或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纯电动重卡换电地方标准。

WX20221219-112840@2x.jpg

2021年10月28日,包头市成为内蒙古唯一入选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北奔重汽作为包头市取得这一试点模式的重要支撑单位,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面对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电池接口不统一”、“换电通讯协议不统一”等阻碍电动重卡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积极发挥电动重卡的资源及技术优势,先行先试,牵头组织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了《电动中重卡共享换电站及车辆换电系统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解决了行业痛点,再度领跑换电重卡“新赛道”。

该标准包含《总则》、《换电车辆换电电池箱体及换电底托技术要求》、《换电车辆换电连接器技术要求》、《换电车辆换电控制器技术要求》、《换电系统设备技术要求》、《换电系统通讯协议技术要求》、《数据安全管理,风险预警分析技术要求》、《换电站的规范布局及安装防护要求》等八部分内容,标准的正式发布标志着国内换电重卡产业走向了规范化,将推动电动重卡换电连接、控制技术和电站建设运营等方面的标准化管理,形成成熟的技术路线和制度经验。突破换电模式发展制约,通过“车电分离”新模式,催生换电服务体系、电池银行金融模式等新型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形成新能源汽车新业态、新模式。

WX20221219-112850@2x.jpg

近年来,北奔重汽立足国家双碳战略,发挥重卡产业链链长作用,全面布局“电、混、氢”产品体系;紧抓以“呼包鄂乌”为代表的新能源市场准入机遇,创新孵化了“新能源+散改集”绿色物流运输新模式,在包头西部陆港成功实现示范运行,所取得的社会及及经济效益显著;协同上、中、下游资源,搭建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全面打通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延伸布局提档升级。

北奔重汽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重卡生产企业,始终坚持传承人民兵工的红色基因,秉承奔驰技术的蓝色血液,承载实现绿色发展的核心使命,致力打造绿色低碳物流方案解决提供商,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走深走实,为促进国家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