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120万辆国四重卡什么时候淘汰完?透支的市场什么时候消化完?中国重汽的回答是......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分享按钮

12月9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接待多家机构调研。

公司首先围绕近期生产经营情况以及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1、如何看待重卡行业的发展?

从2022年来看,重卡行业经过了连续多年的高位运营之后,使得部分需求被提前透支。对于今年来说,疫情也对重卡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一是疫情使得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受到扰动,从而影响了终端货运量。二是各地物流状态的隔断,使得终端用户对于重卡的更新购置欲望降低。预计行业11月份数据与10月份相差不大,具体还需要等待中汽协最终数据,但整体来看行业还是处于较低迷的状态。预计行业全年产销在70万辆以内。

但整体来看,支持重卡良性发展的基础没有变。前期的影响主要是政策规范带来短期的影响。但对于重卡来说,影响最大的还是国家整体经济总量。以目前中国国内经济总量来看,需要保持一个较大的重卡保有量来支持国内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从国家公路货运量以及货物周转量来看,长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对国内重卡市场构成有力支撑,预计2023年将处于逐步恢复的状态。

2、11月份有关部委出台了柴油车污染治理相关政策,请问目前国四重卡的保有量在多少?预计什么时候能够看到国四车辆的出清?

目前对于国四车辆保有量的测算也没有太多的准确方法。国四排放是从2013年7月1日在部分城市施行,从2015年1月1日开始从全国施行。从中汽协的产销数据简单累加来看,国四车辆市场累计销量在180万辆左右。综合年度替换更新以及目前三方出具的运营数据来推断,国四车辆可能预计在120万辆左右。但这个数据较为粗略,仅供大家参考。

从政策来看,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新能源和国六排放标准货车保有量占比力争超过40%。从这个政策来看,国家还是要对低排放标准车辆进行深入治理的,这主要源自国家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具体情况还要看后期各地的政策施行。

3、目前行业出口情况较好,如何看待重卡出口?

2022年重卡出口形势较好,这是出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从2021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复苏的态势,主要是疫情后一些国家针对本国经济推出了较多的经济政策,尤其是一些重卡市场容量大且中国品牌出口较多的国家,使得重卡需求得到提升。二是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影响,部分资源型国家重卡需求提升。三是经过多年对产品技术和质量水平的不断打磨,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重卡的接受度大幅上升,中国重卡在国际市场已经有了较大的影响力。

从未来国际市场重卡发展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对于重卡的需求也将逐步提升。对于中国重卡的出口来看,由于影响因素较为复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重汽国际公司作为公司面向海外的主要经销商,具有较为完善的海外市场营销网络体系。在此基础上,公司也在持续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产品性能,做好产品的国际市场适应性改进,协助重汽国际公司在保持传统优势市场竞争力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细分市场。

4、重卡行业目前的库存情况?

库存方面,从目前掌握情况来看,与当前月度销量相比,行业库存处于高位状态,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行业整体的库存已有较大幅度降低。

5、2020以及2021年销量较大,对后期市场形成了一定透支,预计需要多长时间消化完成?市场的销售中枢怎么看待?

重卡行业由于前两年的高销量使得保有量短期内得到了一个高增长,但在今年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加速了其消化的过程,预计从2023年将开始恢复,在国内经济保持稳步的基础上,预计在未来两到三年将逐步消除前期透支的影响。重卡主要服务于国民经济,国家经济总量与重卡保有量有较大相关性。从目前数据来看,重卡保有量预计在870万辆左右。重卡年度销售主要源于保有量的更新替换同时考虑经济总量的增长以及运输方式的变化带来的新增量。在国内经济稳步增长的基础上,不考虑其他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按照行业内重卡十年的更新周期进行简单测算,重卡行业年度销量中枢预计在百万辆左右。

6、公司关于新能源的布局,以及未来的产品规划?

从行业发展来看,新能源重卡渗透率虽然较低,但从部分应用场景来看,将会有较快发展。对此公司已做了较为完备的产品布局。从技术路线来看,公司产品覆盖纯电充、换电重卡,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重卡等。从应用场景来看,覆盖港口、钢厂、城市渣土运输、水泥搅拌、市政环卫以及城际城市物流配送等,并已完成相应产品公告。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