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
文章来源:东风轻型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8日  
分享按钮

9月2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湖北省第二名(湖北省共有100家企业入围)的成绩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WX20221008-103325@2x.jpg

 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属于区域骨干企业,已经获得市级以上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对产业发展具有一定影响力;二是在《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达90分以上(总分值100分)的企业。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由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三个一级指标和知识产权产出导向、产出数量、产出质量、自行实施专利、其他知识产权收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管理制度、管理投入等八个二级指标以及获得奖励和特色加分项构成。从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概念及其评价指标体系可以看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既关注知识产权产出数量优势又关注知识产权产出质量优势,还关注企业知识产权制度优势及文化优势。

此次公司认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有利于强化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获得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有利于公司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更证明了公司自主创新的能力,提升了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专利作为创新的载体之一,其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公司更多的价值。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技术创新的保障,其意义在于充分激发员工在创造力上的能动性,保证创新过程可以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推动公司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

近两年来,公司重视发明专利质量提升,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专利管理事务局团队齐心协力,积极拓展专利开发模式,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两年内共申请专利616项,其中发明专利392项,相较于历史总数翻了一倍。在专利三种类型中发明专利可作为准确评价和衡量企业“硬科技”特征的重要标准。

据悉,公司在2020年被评定为湖北省“高企拥有高价值有效专利十强”,2021年被评定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2年上半年被评定为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今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申报成功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细细耕耘。未来,公司专利事务局团队将持续完善管理体系,扎实提升专利转化运用,助推公司科技创新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