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深陷亏损泥潭,投资者发“灵魂37问”! 汉马科技如何作答?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分享按钮

2022年9月7日,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22年安徽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记录表,里面主要公布了37个投资者提问和回复。

从当天投资者的提问看,每个问题都很犀利且尖锐,比如:“下半年公司还会亏损超过8亿吗?”、“请问,吉利注入后,公司经营一直走下坡路,是否存在公司资产转移的情况?”、“请问汉马每个月就销售一两百辆车子,为什么会亏那么多钱?” 、“汉马负债率已高达80%以上了,这么高负债怎么谈发展?”等。

面对这些尖锐的提问,汉马科技如何作答?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回复。

WX20220909-175439@2x.jpg

1、投资者提问:贵公司好久没发利好刺激投资者们的信心了,公司今年会有大动作改善下当前的困境吗?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投资者提问:后续营运资金如何筹措,成本多少?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后续公司将继续做好以下措施: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认真做好内部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项目投资管理,谨慎决策,认真做好投资项目的可研分析、效益论证,严控非生产性投资,进一步用好用活资金;抓好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降低逾期账款金额,防止外部呆坏账;深入开展提质增效、节能降耗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公司营运资金的统筹平衡,增强公司资金管理能力,防范资金风险,推动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

3、投资者提问:下半年公司还会亏损超过8亿吗?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业绩相关情况请及时关注公司定期报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4、投资者提问:请问,吉利注入后,公司经营一直走下坡路,是否存在公司资产转移的情况?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不存在转移资产情形,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5、投资者提问:你好,远程要不要注入汉马?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6、投资者提问:投资者与购车者是有交集的群体,让投资者和购车者都能赚钱才是新形势下上市公司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请问公司领导层是否注意自己公司的市值情况?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董监高一直关注公司市值,特别是公司治理、经营业绩、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运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的进行信息披露,努力做好公司经营管理。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7、投资者提问:请问汉马每个月就销售一两百辆车子,为什么会亏那么多钱?是不是都被远程和商用车集团把钱拿走了?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业绩相关情况请及时关注公司定期报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8、投资者提问:目前公司的营收和压根不赚钱的车子,如何应付未来几年的资本开支和人员开支?不可能无限期借钱吧,毕竟银行也要吃利息的。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后续公司将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认真做好内部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抓好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降低逾期账款金额,防止外部呆坏账;深入开展提质增效、节能降耗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公司营运资金的统筹平衡,增强公司资金管理能力,防范资金风险;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成本费用,精益人才队伍体系,推动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

9、投资者提问:请问为什么G2,M7只有远程的份,汉马为什么没有G2?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基于G2平台打造出两款全新的牵引车产品,分别为华菱S11和华菱X9,已于8月28日进行发布。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0、投资者提问:26年3月才解决竞业规定,是否时间过长不符合证监会规定?是否可以加快进度?目前员工工资和其他的人员如何分配工作?政府当地提供什么支持?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为切实有效地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控股股东吉利商用车集团承诺将于2026年3月前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配合控股股东履行其承诺,如有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1、投资者提问:周总,你好,请问公司目前融资渠道有哪些?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主要融资渠道为银行及融资租赁机构。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2、投资者提问:目前公司办公氛围如何,这么少的产能不需要这么多的人员吧,还有这么多人开工资也不赚钱,如何维持这么庞大的公司开销?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成本费用,打造精益人才队伍体系。

13、投资者提问:您好,公司如何保证盈利,如果没有好的政策,销售没有放量,而且又停产燃油车,目前主力还是燃油车,你怎么挺过这三年,而且别人是否认为你后面不产车子了就不敢买你们燃油车。那你这几年怎么维持,我看你们每年至少开销也得五六个亿吧,即使不怎么生产。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公司将在2025年12月前继续进行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并做好传统燃油车的退出及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的承接工作。同时,公司将继续进行传统燃油车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为现有传统燃油车客户持续提供售后服务保障。

14、投资者提问:现在形势对于减亏有什么具体措施?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将强化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和创新,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完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5、投资者提问:如何保证目标完成,现在公司的办公氛围如何?是否狼性十足了,还是跟之前一样懒散,订单毕竟也不多。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成本费用,打造精益人才队伍体系。

16、投资者提问:想问一下公司。年初看到G2原本是上半年5月6月份发布,是啥原因拖延到8月28日才发布?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根据产品规划和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与发布工作。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7、投资者提问:是否有裁员计划?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成本费用,打造精益人才队伍体系。

18、投资者提问:想问一下公司,为啥吉利没有接手之前有2000多台销量。现在只有200台。下滑90%。行业不景气我们也知道,但是怎么做到下滑这么多的?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业绩相关情况请及时关注公司定期报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9、投资者提问:请问几个领导为什么都在杭州上班?上市公司董事长常年住在杭州,还有很多高管两边挂职。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董事长范现军在控股股东单位任职CEO职务,副董事长郭磊在控股股东单位任职副总裁职务,董事长与副董事长主要负责公司战略发展工作。公司与控股股东严格实行人员、资产、财务分开,机构和业务独立,各自独立核算、独立承担责任和风险。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0、投资者提问:请问公司新能源汽车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目前是多少?未来目标的毛利率/净利率是多少,主要通过什么方式来提升?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业绩相关情况请及时关注公司定期报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1、投资者提问:为什么3年了公司还不能走出困境?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反复起伏、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国内重卡、专用车行业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游终端客户资金周转较为困难。公司将强化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和创新,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完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2、投资者提问:华菱在被吉利商用车接手后年年亏损那么多,能说下什么时候公司能止亏为盈?具体公司会出台什么政策吗?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将转变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思路,全力扩大市场规模,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和创新,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成本费用,同时加强资产及资源整合力度,改善资产管理水平,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通过多种方式形成合力,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公司业绩相关情况请及时关注公司定期报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3、投资者提问:公司年初所制定的销售目标,和现在的销量比较,似乎很难实现,而且相比较去年而言,虽然销量在上升,但是市占率却是在大幅下滑。对此公司如何看待?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反复起伏、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国内重卡、专用车行业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游终端客户资金周转较为困难。公司将强化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和创新,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完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4、投资者提问:7、8月份的新能源重卡销量对比6月,为什么出现断崖式的下滑?是否在营销方面,举措不够?7月出现的氢燃料重卡,8月为何没有销量?是否技术尚不成熟?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受国内重卡和专用车行业市场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中重卡产销量下滑较大。公司目前已有氢燃料车型产品进入国家工信部公告目录,但尚未形成批量销售。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5、投资者提问:汉马科技资产剥离何时完成?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严格按照分阶段信息披露要求,持续关注有关进展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6、投资者提问:汉马现在销量这么差,有什么措施改善吗?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围绕主营业务和公司发展战略,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推进改革创新,提高经营效率,增强综合竞争力。2022年公司将以“品质效益年”为中心,以健全精益供应链保障体系、精益人才队伍体系、自主质量保障体系为保障,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宗旨,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

27、投资者提问:你好!请问吉利有资产注入汉马的可能吗?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8、投资者提问:请问大股东怎么处理同业竞争?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为切实有效地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根据相关承诺,控股股东吉利商用车集团将于2026年3月前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解决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注入;向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转让相关资产、业务;停止相关重合业务的生产经营或委托管理等其他方式履行承诺事项)。未来公司将会继续积极配合控股股东履行其承诺,如有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9、投资者提问:请问汉马科技这一年来股价直线下跌,有那么好的技术,怎么产量和销量提不上去?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反复起伏、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国内重卡、专用车行业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游终端客户资金周转较为困难。公司将强化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和创新,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完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30、投资者提问:公司应收款数额巨大,若按照去年和今年中报的计提额,年终会不会出现净资产为负而被ST?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将严格执行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加大对应收账款的监督及催收力度,控制应收账款风险。同时将转变营销理念、全力扩大市场规模,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创新和内部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成本费用,加强资产及资源整合力度,改善资产管理水平,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通过多种方式形成合力,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公司相关财务数据,详见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31、投资者提问:公司去年投资的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何时能建成?投产后有哪些新能源类型?产能有多大?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新能源重卡建设项目将根据公司资金情况、市场情况分阶段逐步实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32、投资者提问:汉马今年上半年亏损那么多,怎么亏损的?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反复起伏、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国内重卡、专用车行业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游终端客户资金周转较为困难,公司应收账款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增加;同时,受排放升级政策、产能利用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增加。具体业绩相关情况,详见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33、投资者提问:今年财务目标是什么?如何扭亏?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将转变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思路,全力扩大市场规模,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和创新,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成本费用,同时加强资产及资源整合力度,改善资产管理水平,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通过多种方式形成合力,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34、投资者提问:您好请问公司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是给吉利做配套还是独立发展?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号召,加快公司产品新能源化进程,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公司将在2025年12月前继续进行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并做好传统燃油车的退出及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的承接工作。同时,公司将继续进行传统燃油车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为现有传统燃油车客户持续提供售后服务保障。

35、投资者提问:汉马负债率已高达80%以上了,这么高负债怎么谈发展,下半年再计提八九个亿就破产重整了,好好的几十亿净资产都是不良资产吗?短短3年到中报只剩8个亿!请问汉马如何发展?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高资产负债率给公司的资金实力、财务成本以及经营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后续公司将继续做好以下措施: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认真做好内部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项目投资管理,谨慎决策,认真做好投资项目的可研分析、效益论证,严控非生产性投资,进一步用好用活资金;抓好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降低逾期账款金额,防止外部呆坏账;深入开展提质增效、节能降耗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公司营运资金的统筹平衡,增强公司资金管理能力,防范资金风险,推动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

36、投资者提问:请问吉利会资产注入吗?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37、投资者提问:汉马贷款,授信额度,如果按照关联交易数额,我的理解是不是大部分都是关联方在使用?也就是汉马变成对方的融资工具?汉马现在销量是不是都是关联交易,看看每个月一俩百辆的销售?都是来自关联方,增收不增利,对汉马真的好吗?关联坏账,汉马为何要计提?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一直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均按照市场化和公平、公正的原则执行,公司的主要业务不会因此类交易而对关联方形成依赖,杜绝出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侵占上市公司及非关联股东的利益的情形。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注:本网针对原文公布的投资者提问有个别语句和文字有误,稍作修改。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