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务院督察组实地暗访:河南多地货车难上保险,监管部门失职缺位!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0日  
分享按钮

近日,国务院开展第九次大督查,19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河南省、山西省、江苏省等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工作。

WX20220829-095308@2x.jpg

按照统一安排,日前国务院第九督查组来到河南实地暗访。督导人员发现,郑州市、焦作市等多地营运货车、出租车、摩托车等高赔付车型都存在着投保难等问题。

不少保险公司在受理这类业务时,往往采用变相拒绝、设法拖延、捆绑销售等方式,让车主知难而返,无险可上。

WX20220830-103753@2x.jpg

车主咨询协商投保事宜,来源国务院第九督查组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督查组认为,除了保险机构之外,更重要的是河南银保监部门近年来收到投诉后,明知群众投保难以及保险机构存在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仍然仅对投诉情况进行协调解决,既未对违法违规事实进行现场核查,也未就此进行排查整治,多年来竟从未作出一起专门针对该情况的行政处罚,监管明显缺位,间接纵容了保险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

督查组把调查暗访情况向河南银保监局进行了反馈,并建议地方监管机构应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摩托车、货车、冷藏车投保难等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保险机构拒绝履行法定承保义务等行为。

对此,河南银保监局表示,当前尽快对督查发现的涉事保险公司进行严肃查处,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排查。

贵、严、难、这是卡友们给货车上保险时的真实感受。除了价格贵、审核严,部分保险公司更是直接恶意拒保,让卡友上保险简直比登天还难,由于正规保险上不了,只能转头去买小作坊式的统筹险。

而这类统筹先的保障能力又极弱,平时各种跑路、拒赔等新闻时常出现,货车上了统筹险跟“裸奔”相比,运输风险本质上差不多少,卡友们跑起车来一样提心吊胆。

首先这不是正规的交强险,路上被查到依然会被罚款,另外万一真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由于统筹险赔付能力差,卡友自己可能要面临倾家荡产的局面。

本次督导组暗访河南发现的问题,相信在全国多省市也都普遍存在。希望有关部门能来个全国摸排检查,严惩各地违规拒保的行为,更期待能从根本上完善有关保险制度,让卡友们能轻松上保险,安心跑运输。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