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推进国六有序实施 维护行业可持续发展 国六先锋品牌公益行动首站潍坊启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9日  
分享按钮

“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不仅意味着产品、技术和排放的升级,对于卡车司机而言更需要日常使用、维护保障、售后服务等同步的进阶。自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以来,有关国六车型不能吃“粗粮”、后处理系统很“娇贵”的说法不绝于耳。包括整车企业、发动机企业以及业内专家也接连发声,提醒卡车司机要学会国六车型的正确使用方法。不过截至到现在,仍有不少卡车司机对国六车辆“一知半解”。

1.jpg

8月18日,由《中国汽车报》社及中汽兄弟联合组织的“国六先锋品牌公益行动”首站在潍坊启幕。活动现场,卡车、发动机、尿素、后处理企业培训师与司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以大讲堂形式向广大卡友进行国六卡车使用和养护知识科普。 

推进国六有序实施 进一步维护行业可持续发展

卡车是人们的挣钱工具,对于终端用户来说,每一次车辆的排放升级都是一次新的选择,他们或趋于形势积极拥抱新标准,或受限于成本、油品等其他因素影响依然选择保守操作,当然也不排除还有很一部分人们举棋不定、秉持观望态度。但不管怎么说,随着2021年7月1日我国重型载货车开始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中国重卡市场已全面进入国六时代,这不仅是对车企的考验,更是对用户的“大考”。

2.jpg

如今国六实施已满一周年。一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国六发动机进入市场。作为科技含量更高、系统更复杂的新品发动机,国六机在燃油系统、后处理系统、传感器、系统集成等多方面进行了软硬件的升级,满足了用户“成本更低、效率与效益更高”的根本需求。

但是,国六实施以来,由于卡车司机对国六产品的认知不足,使用和养护常识匮乏,造成车辆在使用和养护过程中,不能正常运行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国六产品的推广与普及。

3.jpg

为了解除广大卡车司机对国六卡车、动力系统、排放系统使用和养护的困惑和顾虑,打通生产厂家与用户端的沟通通道,推选优质国六相关产品,推进国六有序实施,进一步维护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国六先锋品牌公益行动”应势而生。

养好良好驾驶习惯一年可节省5万至8万元

“油耗一直以来都是所有卡友最关心的问题,油耗的高低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收入水平。随着油价的居高不下,节油降耗是每一位行业从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活动现场,一汽解放驾驶培训师周友志表示,在卡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中,燃油费占比高达到35%,如果一辆卡车百公里节油3-5L/100KM,按照一年运行里程20万公里来算,一年可节省5万——8万元。 

4.jpg

周友志介绍,影响油耗的三大因素为车、人和路,但在长期解决商用车用户车辆油耗高问题及油耗评价试验过程中,发现相同配置的车、同样的行驶工况,不同的驾驶方式导致的油耗差异可达到30-50%,因此技术过硬的驾驶员是降低油耗的关键因素。

他告诉现场用户,使用油耗较佳的用户都有比较同一的使用特征。其一,平路发动机常用转速在1400r/min以下;其二,平路行驶常用油门开度分布在35-50%之间;其三,坡路行驶常用油门开度分布不高于80%;其四,发动机怠速比例较低。

“养好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帮助车主大幅度节省油耗,让车辆油耗更科学、更合理。而每节省一滴油相对而言就是多赚一份钱。”周友志说。

正确使用和养护国六发动机至关重要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为汽车的行走提供动力支持,一辆车的动力性、经济性、环保性都与它息息相关。实施国六标准以来,对发动机本体、整车部分以及后处理系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一汽解放创新工作室领创人、解放动力资深培训师赵兵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国六发动机的正确使用和养护。他对国六整车仪表指示灯、开关及其状态做了详细介绍,让卡车司机明白了国六发动机基本故障排除的方法。

5.jpg

“发动机后处理具有再生功能,包括行车再生、驻车再生、服务再生,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主动再生或被动再生的方式对积累的颗粒物进行一个高温处理,将固态的颗粒物转化成无害的气体。”赵兵表示,一般正常的碳烟选择车辆再生功能没有问题,但是在现实中,后处理上面还积有灰分和其他杂质,如果要清除这些东西,除了需要更高的温度使其燃烧之外,还需要手工清理才能真正清扫干净。

他解释,DPF收集到颗粒物后会进行主动再生和被动再生,通过再生过程发生仅有碳烟能在再生过程反应掉,灰分、酸盐类物质无法被高温再生,而DPF上的干碳烟和有机物再生后又生成灰分,灰分为不可燃物质且不能主动清除,累积到一定程度必须通过专业方案解决。

“因为国六标准的车相对于国五的车操作起来更加复杂,后处理系统不仅需要定期进行DPF再生,而且对尿素、油品、机油的规格要求也很高。”赵兵介绍,国六整车必须使用符合国六柴油,低标号柴油会导致排放不合格,进而导致因排放超标限制扭矩,如果柴油品质不满足标准要求,柴油机的碳颗粒会异常增多,会使DPF积碳堵塞,SCR催化器会中毒,对柴油机及其零部件使用寿命会产生不良影响;而在机油选择方面,国六发动机必须使用指定的CK-4长效机油,如果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机油,将会导致气缸发生磨损,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而且劣质机油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过多的颗粒物,长期以往会阻塞DPF,缩短其正常的清洗周期,增加用车成本。

尿素是国六路上的必须品

“除了上述的油品之外,尿素也是国六路上的必须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新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志梅也在活动现场表示,作为驱动发动机工作的重要源泉——尿素是否能够满足国六发动机的需求?也是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6.jpg

“根据GB29518-2013标准,柴油发动机车用尿素是将纯净固态尿素溶于去离子水中得到32.5%浓度溶液,尿素浓度标准是32.5%(±0.7%)。”张志梅表示,尿素含量直接影响NOx的催化效率和尿素溶液的凝固点,选用不同品质的尿素溶液,对车辆的保养效果是不同的。当选用的尿素溶液纯度不够,有颗粒物、重金属离子等杂质存在的时候,会对车辆SCR系统的喷嘴、过滤器等零部件造成严重损害,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如果低品质的尿素溶液化学成分不高,存在重金属及其他化学成分的时候,会与催化剂发生化学反应降低尾气转化效果,甚至失去作用。

7.jpg

“因为尿素溶液用肉眼很难区别优劣,所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劣质品,我们建议卡友在选择尿素时一定要认准国内车用尿素领域的CGT认证,避免因使用劣质尿素而导致整个后处理系统出现故障。”张志梅说。

以技术创新使天空更蓝

同样,柴油机后处理系统是国六发动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磊也对后处理系统进行了全面介绍。

8.jpg

朱磊表示,凯龙高科具备完整的排放后处理系统产业链,拥有SCR系统、DPF系统、气体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等三大类300多种产品,产品广泛运用于道路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用内燃机的尾气污染治理及工业污染治理,是潍柴、玉柴等主流发动机厂的重要合作伙伴。该公司在低碳节能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并积极推动内燃机行业转型发展。

“作为内燃机尾气后处理行业领军企业,凯龙高科专注于产品与技术创新,致力于‘以技术创新、使天空更蓝’。”朱磊说。

9.jpg

活动最后,针对讲师主讲内容进行了现场答题,成绩前三名司机获得分站“先锋司机”荣誉,接下来各分站“先锋司机”将进入全国国六卡车先锋司机总推选。

10.jpg

推行国六排放实施场硬仗,需要广大司机认识到科学规范地使用车辆、驾驶车辆、维护保养车辆的重要性。“我们衷心地希望一线的卡车司机能够通过‘国六卡车使用和养护科普大讲’,正确地认识到养车习惯的重要性,从驾驶习惯、加注燃料习惯以及维修保养习惯开始,让每一位卡车司机都能在国六时代取得双赢。”主办方负责人最后总结说。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