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企业家要有这四种精神!行业“至暗时刻”,谭旭光发出新强音
文章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分享按钮

“企业家”一词最早是法语中出现的。1755年,法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坎博龙将其定义为“承担不确定性”。1942年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比特,又为这个词汇作了新的外延:“从事创造性破坏的创新者”。

8月7日,在山东重工·潍柴动力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一向以预变而变著称的谭旭光提出了“企业家精神”的特质:要有洞察发展规律的思辨精神、要有坚持问题导向的自剖精神、要有拥抱新生事物的开放精神、要有整合全球资源的合作精神。这是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谭旭光对拥有12家上市企业、六大产业链、年度营收超过5000亿的山东重工集团管理层的新要求。

WX20220809-103319@2x.jpg

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杰出企业家”荣誉称号、并记一等功的谭旭光,对“企业家精神”一直有着自己独特而又独到的观察和体会。

早在1月29日山东重工集团年会上,谭旭光天就和大家分享了新企业家精神的内核:忠诚、干净、激情、胸怀、创新、透明。在此次半年总结大会上,谭旭光再谈“企业家精神”,是面对时与势发出的新强音。

首先,“思辨精神”是坚持一分为二看世界。当下,装备制造业遭遇寒冬,九大上市公司中甚至出现净利润最高-281%的降幅。谭旭光很早就提过:“周期性,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特征,如果不能跳出装备制造业的传统局限,都将被历史发展的高速车轮碾得粉身碎骨!”

在行业发展的“至暗时刻”,是墨守成规、“鸵鸟”埋沙?还是主动出击、换道“第二曲线”?非常考验企业家的眼光和预判能力。外界看到,山东重工频频与华中科技大学、华为集团、中国联通、金蝶软件“握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打造山东重工“能源动力、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施工”四大解决方案。并且,谭旭光在今年多次前往青岛等胶东地市调研,明确要求加快产业布局,持续加强胶东半岛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建设。针对年内要引进国内外20名专业领域院士,配套引进100名博士生、500名硕士生,他说:“传统制造业要实现向高端迈进,必须从买设备向买大脑转型,从同质化粗放竞争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转型。”这是在行业低谷期,谭旭光抓住战略窗口期,早早布下的“先手棋”。

其次,“自剖精神”是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8月7日的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谭旭光又向管理层“开炮”:干好了谁说你不好也没用,干不好谁说你好也没用!今年年内,谭旭光曾连续主持召开潍柴集团领导干部作风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作风警示会议、整治职能管理部门作风专题会,持续推动企业自我革命“残”与“缺”。

比如,谭旭光曾自揭团队“原生性四大病灶”:“见见面分一半”的平均主义、羡慕嫉妒恨”的红眼主义、“混水摸鱼”的混子主义、“要钱又要官”的级别主义。在事例解剖中,谭旭光也回答了自己的治企之道,如针对混子主义,就是要将所有害了自己又害了团队的混子彻底打扫干净!并且,谭旭光希望将向高管“开炮”、向职能管理部门“开炮”的机制常态化,以破除不适应企业发展的原生思维、原生逻辑、原生病灶。

WX20220809-103327@2x.jpg

再者,“开放精神”是坚持勇于担当、创新为核。“在科技制高点上要有攀登世界一流的志气!在科技制高点上要有疯子精神!在科技制高点上要创造世界一流的成果!” 在2021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谭旭光的三个“要”响亮异常。

122亿元和19260名,这是山东重工集团在新科技成果展上公布的2021年度研发投入和国内研发人员数量。如今的山东重工拥有2713项发明专利,主持或参与了261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荣获了7项国家级科技奖项。中国重汽、潍柴动力日前还联合发布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标志着在推进多元能源转型、助力我国“双碳”战略中又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科技突破。此外,今年1月8日,潍柴动力还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的柴油机,引起了全球行业极大震动,成为无可置疑的行业标杆。

最后,“合作精神”是坚持兼容并蓄、合作共赢。8月7日,谭旭光围绕下半年工作特意强调:“联合作战是唯一选择,单打独斗就是死路一条。”如今的山东重工集团,是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旗下不仅拥有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山推股份、潍柴雷沃等知名国内企业,还拥有法国博杜安、德国凯傲、美国德马泰克、意大利法拉帝等诸多国际领先品牌。

国内市场上,潍柴动力成为潍柴雷沃控股股东后,依托自身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无级变速器(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为雷沃重工补齐了动力总成缺失的短板。数据显示,上半年潍柴动力配套雷沃农业装备合计2.3万台,同比增长126%,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海外方面,潍柴与法国博杜安技术资源整合创新后,开发出全新博杜安M系列产品,大幅降低成本,进军高端船舶、电力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统计,潍柴动力大缸径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43%,创下新高。

要有洞察发展规律的思辨精神、要有坚持问题导向的自剖精神、要有拥抱新生事物的开放精神、要有整合全球资源的合作精神!这是山东重工每一位个体自信力量的最佳明证,是勇攀高峰的最好写照。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