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谭旭光向全球10万名员工发出“六个走在最前”的动员令!
文章来源:潍柴官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分享按钮

今年10月20日-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11月17日下午2点,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主持召开潍柴集团领导干部视频动员大会,线上线下1600多人参加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吹响潍柴在山东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最前的冲锋号,并代表集团向全球10万名员工发出“六个走在最前”的动员令!

WechatIMG1147.jpg

以下是从潍柴官网转载的讲话全文:

同志们:

今年10月20日-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即:“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描绘了山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崭新蓝图,同时也为潍柴集团“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心无旁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WechatIMG1148.jpg

“三个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潍柴集团作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我国行业龙头企业、山东最大的装备制造集团,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今天召开千人领导干部动员大会,就是要吹响潍柴在山东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最前的冲锋号。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走在最前,“最”是今天会议的主题。下面,我代表集团向全球10万名员工发出“六个走在最前”的动员令。

一是高端动力走在最前。

在潍柴20多年发展中,动力系统已经成为集团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业务板块,也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保持中高速、全系列发动机核心技术领先、智能制造领先、数字化转型领先,依托“十二五”“十三五”打造形成的全球唯一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优势,支撑双百万台动力系统战略落地,“十四五”要在现有销量基础上再实现翻番增长。

高端重型商用车动力。“十四五”期间,发动机热效率要达到55%,寿命达到200万公里,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围绕2030、2060双碳战略,两年内完成国七排放标准技术布局,提前满足我国燃料消耗量第四阶段限值要求。

高端工程机械动力。打造20吨及以上挖机液压动力总成,油耗较国外竞品低15%,效率提高10%,实现“双十”目标,“十四五”期间市场占有率突破30%;大型矿山设备动力实现2万小时无大修,在客户支持下全面取代国外进口品牌,建立起潍柴液压动力总成在全球唯一商业模式的绝对竞争优势。

高端农业装备动力。200马力以上CVT动力总成实现产业化,赶超国际一流竞品,全面满足国内市场的迫切需求。500马力以上CVT动力总成明年底实现全面突破,彻底打破国外对中国的封锁垄断。

高端电力设备动力。抢抓市场机遇,在大功率发电机组,特别是在大型油田、数据中心市场取得突破的基础上,向全球最高性能指标迈进,突破2万小时无大修,全面替代进口产品。

高端海洋装备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船舶推进系统,构建拥有核心技术和领先优势的海洋装备动力系统产业链,船用动力市场占有率提升至65%以上,其中高端产品占比40%以上,打造海洋装备民族品牌。

二是新能源动力走在最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发展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潍柴要在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特别是燃料电池领域走在全球最前。

氢燃料电池技术指标要实现全球领先,在商用车应用领域打造让客户最满意的氢燃料电池产品。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通过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要全球首家实现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在商用车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发电效率超过65%;率先实现300kW以上大功率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大批量商业化应用,产品寿命达到35000小时,发电效率超过60%。

燃料电池制造量要实现全球第一。成为全球领先的全系列、全领域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依托全国唯一的山东省“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实现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全领域场景覆盖,满足零下40℃低温、55℃高温、3000米海拔高原等极限条件和沙尘、盐雾等恶劣环境的使用需求。面向未来市场发展,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和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售后服务网络。

要成为燃料电池领域全球标准的引领者。在燃料电池可靠性、安全性、故障诊断等领域,推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持续升级,并向国际标准转化,为全球产业发展贡献潍柴智慧和中国力量!

三是智慧农业走在最前。

潍柴集团要充分发挥全球核心资源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在智慧农业领域走在全国最前。

WechatIMG1149.jpg

要实现耕、种、管、收全程自动驾驶技术走在最前。充分发挥潍柴集团液、电、传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优势,确保2022年底实现L3级CVT拖拉机和收获机无人驾驶商品化,“十四五”期间实现装备500家以上无人农场全场景落地。

要实现精准农业技术全流程覆盖走在最前。充分发挥高精度导航和遥感技术应用优势,开发种、肥、水、药精准施用技术,减少化肥和农药投入10%以上;开发智能精准收获技术,实现单机损失率再降低1%,实现亩均节本增效10%以上。

要实现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商用化落地走在最前。构建“云脑”管控,“农机+作物+土壤+环境”精准协作的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推广应用2000万亩以上。

智慧农业板块是潍柴战略重组雷沃重工以来新的业务增长极。我们要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山东农业新模式新样板,发挥好农业机械化核心技术支撑作用,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中国的高端农机装备在全球站起来!

四是科研创新成果走在最前。

科研创新成果的数量,直观体现了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大胆投入、舍得“烧钱”,让创新人才为梦想而疯狂,推出一大批世界顶级的创新成果,“十四五”期间,要累计投入研发费400亿元,占销售收入的6%。

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走在最前。率先突破柴油机55%热效率,储备好满足国七排放的发动机,发布首款重型商用车氢内燃机,攻克碳循环燃料发动机技术,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要实现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走在最前。与客户共同开发商用车领域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域控制器、电控软件平台,并在数字孪生、大数据算法、工具链等方面走在全国最前。要在基础材料、催化剂、固态电池工艺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攻克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我们要总结提炼“十三五”经验,在产学研合作创新上创出新模式、走出新路子,走在全国最前!要用开放的胸怀与全球行业最先进企业展开合作、实现共赢!企业的多边合作是赢得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实现科技创新奖项成果走在最前。未来5年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要突破50项,其中国家级5项,争创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十四五”末累计授权发明专利5000项,成功申报多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

要实现创新生态走在最前。我们要让潍柴成为全球创新人才最向往的科技平台!成为全球创新人才收入最高的事业平台!成为全球创新人才安居温暖的幸福平台!

WechatIMG1145.jpg

五是创造社会价值走在最前。

几十年来,潍柴一直是一家负责任的国有企业,我们要积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潍柴效应”,打造利益相关者命运共同体。

要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整合全省优质资源,吸引国内外优秀供应商落户山东,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在全省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数字化产业园、燃料电池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尽快建成投用,以新动能注入发展新活力。要向省市地方贡献持续稳定的税收,用业绩回报社会。要大力招才引智,每年引进优秀毕业生、社会高端人才3000人以上。要积极落地实施企业双碳战略规划,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升级、绿色发展!

六是高质量高速发展走在最前。

潍柴20多年来始终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没有这个理念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08年5月8日和2018年3月8日对潍柴的谆谆教导,心无旁骛攻主业,全力实现经营业绩和发展效益双突破,2025年前收入确保实现1000亿美元,2030年前实现1万亿人民币。潍柴,“不是世界500强”的500强企业,我们从不图虚名!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用实力赢得全球尊重!要坚持各板块均衡发展,不仅动力总成、重卡业务要稳固全球第一地位,其他各业务板块也要力争进入行业第一。打造全省第一家万亿级装备制造集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全省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我们必须咬住目标不放松,当仁不让走在最前!

同志们!

号角已吹响,胜利在前方!潍柴集团全球10万名员工,要勇担重任,带着“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理念,扛着坚定不移走在最前的红旗,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努力向全省人民,再一次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谢谢大家!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