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尹家绪在春天倒下,秋天迎来“审判”……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分享按钮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WX20211008-094403@2x.jpg

经查,尹家绪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与党离心离德,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欺骗组织,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痴迷打高尔夫球,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组织观念淡漠,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贪婪自私,家风败坏,“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搞钱色交易;对巨额国有资产损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款项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滥用公权力,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亲友经营牟取私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巨额损失。

尹家绪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尹家绪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WX20211008-094414@2x.jpg

资料显示,尹家绪出生于1956年4月,1976年12月参加工作。1996年8月,尹家绪以西南兵工局副局长的身份,担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1998年11月,尹家绪升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0年2月,尹家绪担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2年1月,出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2年至2006年期间,尹家绪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等职务。

2005年12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对旗下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8家整车企业和2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了专业化重组。2006年1月,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

2006年中国南方汽车开始谋求独立上市,尹家绪调任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并陆续将长安汽车集团总裁、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交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留平(现一汽集团董事长)。

2009年7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南方汽车总裁尹家绪重回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不可否认,长安汽车曾在尹家绪手中腾飞。

1996年8月,尹家绪被调到长安汽车协助工作,挂职常务副总经理。1998年7年,尹家绪正式成为长安的第四任总经理。尹家绪是一个极其强硬与自信的领导,他接手的长安汽车正处于最艰难的时刻,当时,长安汽车已经从微车全国销量第一滑到第4名,被五菱、哈飞、昌河等反超,而且累积亏损14.5亿元。在军转民的大潮之中,如果不是尹家绪,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亏损达14亿元之多的长安汽车,可能不会走到今天的高度。

据报道,尹家绪在长安汽车(集团)公司任职期间,曾大力推进兵装“622战略”和长安“3337”发展战略,初步完成了重庆、南京、南昌、河北四大整车生产基地的国内布局,并在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上形成了各有侧重的微车、轿车、商用车以及零部件的发展平台。

另外,在加强与日本铃木汽车合作的基础上,牵手福特、马自达、沃尔沃进行合作发展,与马自达、福特建立了合资公司,并引入沃尔沃轿车进行生产,一步步带领长安汽车走向中国汽车业第一方阵。

而后2010年7月,尹家绪成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3年,尹家绪升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兵工集团擅长制造坦克、装甲车,并不怎么涉足民用汽车,尹家绪至此彻底淡出了汽车领域,一代枭雄就此谢幕。

离开了汽车的尹家绪,仿佛是没了灵魂一般:

“我经常特意在房间里把灯关掉,一个人享受一下孤独。”

或许是他在汽车领域征伐十多年后累了,或许是一个有着强大历史惯性的巨无霸军工企业实在让人难以下手,或许是他只想着能平安着落退休·······

WX20211008-094425@2x.jpg

图为:时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党组书记尹家绪到北奔重汽检查指导工作

2018年8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免去尹家绪同志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距离退休不到三年。

对此,尹家绪向媒体表示:“是我主动给领导写信,要求提前退休。”并称多干两年少干两年意义都不大,重要的是能把中国兵器工业事业接力棒能好好地传下去。

在兵工的八年间,包括他13年-18年任职兵工集团一把手的五年,他都已不再是那个叱咤风云、纵横捭阖的尹家绪了。他更接近一个传统保守、擅长中庸的官僚的形象。在中国兵工系统,每个党委、每个支部、每个党员,都要将他的“春天”系列文章当做政治学习的一大任务,甚至要写读后感。

如今,在2021年春天倒下的尹家绪,最终在这一年的秋天迎来了对他的审判。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