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玉柴国六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 2025年发动机热效率可达55%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杨明泽 杨瑜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7日  
分享按钮

“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战略正在给内燃机行业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4月21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展览会以“绿色、高效、智能、可靠”为主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讨内燃机行业未来发展。作为民族工业的代表,玉柴在会上传递出关于内燃机节能减排方面的重要技术信息,充分凸显了全领域动力专家的行业形象。

E293A45D3383C9D8022B7A2278899CBB.jpg

高效节能发动机+新能源多技术路线

玉柴股份总裁助理、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博士在专访中介绍到,在2020年,玉柴已经在重型柴油发动机提升热效率、后处理系统、混合动力等技术方面有了新突破。

WX20210427-091713@2x.jpg

玉柴股份总裁助理、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林铁坚介绍,美国能源部主导的超级卡车项目在2019年已实现柴油机热效率超过50%目标。作为民族工业的排头兵,玉柴更多地按照自身技术研发节奏,早在2015年启动国六研发时,就考虑超高热销效率发动机的研发,在机械本体开发上,充分考虑高热效率发动机开发的需要。

林铁坚表示,相比较而言,玉柴国六发动机是行业唯一全系列采用全新的技术平台的产品,全系列产品设计爆发压力在设计之初就预留了达到50%以上热效率的需求,,再加上对燃烧系统、燃油喷射系统的优化和运动副摩擦磨损的优化,能够极大地提升内燃机的燃烧效率和机械效率,降低用户成本,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另外,通过国六及高热效率发动机研发,玉柴还掌握了系列新型燃烧理论、电气化技术等6大核心技术,这系列核心技术将逐步应用在现有产品中,更好满足国家法规、客户需求。

林铁坚表示,在2020年实现热效率50%的技术研发基础上,加大技术规划和技术开发力度,在2025年实现热效率55%的技术目标。

除了传统柴油发动机外,玉柴近年来在新能源动力领域也有非常突出的表现。林铁坚表示,传统的内燃机短时间内很难完全被取代,而未来动力系统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根据应用场景来升级。玉柴站在动力总成发展的角度去看待未来,已经制定出包括整个增程、混动、纯电等多条技术线路,可以全面满足未来不同场景、不同客户的使用需求。

国六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

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尧命发在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上介绍,2018年我国的公路货运共完成了全社会76.9%的货运。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40年全球重型卡车能耗将增长65%。“尽管已经出现了电动、燃料电池等发展方向,但由于对功率的需求、运行环境的要求,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案能够替代柴油机。”

既然不可替代,那么持续提高产品性能、降低碳排放便是必然选择。据林铁坚介绍,玉柴国六发动机从规划、设计方案开始,就引入了系族化、模块化的概念,由于采用了全新的技术平台,其整体的油耗、可靠性、NVH性能和自重相较于原来都有了显著的优化,玉柴还采用华为IPD理念,将产品开发与客户需求、具体应用结合,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这为玉柴的市场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基础。

在产品标定方面,玉柴会根据不同的用车工况做特殊的标定。例如中国第一款通过国六b排放法规认证的YCK08系列发动机,针对于载货车等高速工况和渣土等低速恶劣工况,会有不同的标定策略。在载货车、物流快递市场,它的油耗非常具有竞争力,相比竞品有10%~15%的优势。

在产品配套方面,玉柴将会和主机厂共同调研不同细分领域的用车情况,为其提供最为合适的发动机。针对经济型的牵引车,玉柴开发了11升的发动机YCK11,它自重轻、油耗低、动力强,产品适应性很强,非常契合这个细分市场的需求。

今年国六产品捷报频传,一季度玉柴国六发动机销售同比增长超300%,再创新高!特别是9升、11升国六重型发动机呈销量直线上升的态势。玉柴国六以出色的产品性能优势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引领行业国六排放升级的潮流。

9AFDA90D2072B3778560A6920513BBA5.jpg

两手准备应对未来

两手抓,齐头并进。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发展,玉柴也在战略路线上选择两条腿走路,一边稳固自己的燃油发动机/燃气发动机市场,一边全面布局新能源市场。

本次大会,玉柴携燃料电池系统、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总成、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亮相,充分彰显了玉柴潜心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和实力。接下来,玉柴还将会推出90kW以上的大功率燃料电池。

排放升级是环保要求。未来,比国六更严格的排放法规,如国七的超低排放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林铁坚透露,国七法规的制定由国家环保部在牵头,玉柴作为主要的参与单位,参与了该法规制定的前期工作。

无论是针对当前国六排放,还是考虑未来国七排放,玉柴都提前谋划,聚焦细分市场需求,全力为用户提供专业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持续打造全领域动力专家的行业形象。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