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为“国七排放标准、燃氢发动机”发声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分享按钮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工种技能大师、新品试制工段工段长许燕妮迎来了她的第五次“两会时间”,这次许燕妮提交了两条关乎内燃机未来发展的建议:

一、建议国家对重型商用车国七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确定在2028年或更晚一点,建议国七标准的排放限值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排放限值与国六排放标准一致,仅在整车排放限值方面加严50%;三年后再进入第二阶段,按照国七排放标准实施;

二、建议出台和完善氢气内燃机产业链上下游的政策法规,加强氢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加快氢气内燃机推广应用。

WechatIMG11017.jpg

国七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或将影响产业链

图片-1.jpg

回望我国排放升级时间节点,基本上是3-5年完成一次升级。如果要跟欧洲实现同步,那么最快2027年,国七排放标准就要实施,而国七排放标准实施起来难度有多大?目前国七排放标准还没规划出台,我们可以以欧七排放标准要求作参照,通过以下几组数据对比,会有更直观的了解。

欧七排放标准要求新车氮氧化物排放量降至每公里30毫克。相比之下,欧六排放标准要求柴油车为每公里80毫克。我国国六B排放标准则要求不能超过35毫克;欧七排放标准还要求新车一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100~300毫克。相比之下,欧六排放标准的要求是500~1000毫克,而我国国六B排放标准则要求不能超过500毫克。

更高的排放指标意味着需要更高效的发动机、后处理技术。在欧洲汽车行业看来,欧七排放标准无疑将带来更高的合规成本,其费用将高到连欧洲车企都“无法接受的程度”。

同时,在技术实施可行性上,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也表示担忧:“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将氮氧化物排放限制在30毫克/公里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尤其是在所有可能的道路驾驶环境中。”

WX20220304-180750@2x.jpg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汽车产业链不仅要面对高昂的开发费用,而且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也将付出巨大的成本。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处于充分饱和状态,不少车辆出勤低,运价低,排放升级后购车成本、运维成本将显著提高,盈亏平衡周期长,影响物流业健康发展,从而可能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

不惧国七排放标准实施,许燕妮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

WechatIMG11019.jpg

关于重型商用车实施国七排放标准时间,2021年两会许燕妮同样提出过建议,当时她的建议是重型商用车实施国七排放标准的时间不早于2033年,相隔仅一年时间,许燕妮提议将国七排放标准执行时间在2028年。她坦言,建议延后主要从整个汽车产业链以及物流行业发展考虑。对玉柴来说,即使提前,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玉柴完全有能力应对。拥有这样的自信和底气,更多的源于她所工作的企业。

据悉,玉柴在玉林、南宁、欧洲,玉柴建立了三个研发基地,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行业唯一的高效节能环保内燃机国家工程实验室,研发实力雄厚。

截至2021年年底,玉柴拥有授权专利5800多件,23件发明获得PCT国际专利授权,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先后承担了20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科研项目,主持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15项,参与制修订77项,“节能环保型柴油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6项研发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多次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

在提升内燃机效率上,玉柴也一直处在行业前列,引领着行业发展。2020年,玉柴已经完成了50%热效率内燃机的技术研发工作,预计在2024年7月份商用车第四阶段油耗标准执行前后,50%热效率发动机将实行量产。

2021年玉柴以100.1的高分,成为历年来惟一一家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排名首位的发动机企业,足可见其技术实力之强。

为什么要推广燃氢发动机

除了不断提升传统内燃机的技术,玉柴也给出了替代传统化石燃料动力的方案,即推广具备商用车全领域的应用潜力,零碳排放的燃氢动力系统。

尽管目前中国锂电产业链产能,在全球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但三元材料等锂电核心材料具有高镍化、高钴化属性,我国两类小金属储量全球占比分别仅约为9%和1%,产业链安全性不可控,以锂电为主的动力电池产品结构仍然无法满足资源独立自主的要求。因此,氢能的广泛应用对提升我国能源安全有重要意义。

燃氢发动机不仅氢能利用效率高,还解决了纯电系统的里程焦虑、污染转移问题,而且充氢比燃油车加油的时间还短,应用成本低于氢燃料电池,具备商用车全领域的应用潜力。从目前看,燃氢发动机是我国内燃机行业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路径。

2021年12月21日,玉柴在北京理工大学正式发布中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标志着玉柴在掌握大规模、低成本利用氢能的关键技术上迈出了关键步伐。此前,玉柴就已经成功发布氢燃料电池,如今再度发布商用车燃氢发动机,意味着玉柴在氢能应用方面更上一层楼。

当下氢气汽车发展还处于初期状态,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736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推动将燃氢发动机纳入其中予以支持。

此次许燕妮再次在两会上为燃氢发动机振臂高呼,加上工信部的明确表态支持燃氢发动机,预计今后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将长期且密集地获得政策倾斜,一旦技术成熟、基础设施完善,燃氢发动机的推广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