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安进谢幕!“ 70后”项兴初接棒掌舵江淮汽车,能否力挽狂澜?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分享按钮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600418.SH)换帅:今年64岁的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安进退休,继任者为现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项兴初。

WechatIMG314.jpg

公开资料显示,项兴初出生于1970年8月,安徽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同等学力教育,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于1994年加入江淮汽车,历任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科长、副部长、企管部部长等职,随后担任安徽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质量师。

2013年,在江淮汽车最新一轮的战略架构调整中,项兴初被委以重任,担任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在2018年6月出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安进在职期间经历了江淮汽车业绩的下滑,也见证了集团与蔚来、大众的结盟;而今,继任者项兴初面临挑战并不小。

3月29日,江淮汽车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2020 年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 45.34 万辆,同比增长 7.63%,实现营业总收入 429.06 亿元,同比下降 9.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3 亿元,同比增长 34.52%。

从财报来看,江淮汽车在2020年利润同比大增,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20年江淮汽车净亏损17.19亿元,2019年同期净亏损9.78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从业务结构来看,“商务车”是江淮汽车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商务车”营业收入为269.7亿,营收占比为68.6%,毛利率为10.7%。从销量来看,2020年江淮汽车商用车累计产量299189辆,同比增长15.81%;累计销量297787辆,同比增长15.03%。而乘用车方面,公司2020年产销分别完成156936辆和155574辆,同比分别下滑3.48%和4.19%。

近年来,江淮汽车一直聚焦主营业务,业务优势来自于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品牌销量不甚理想。

安进在职期间经历了江淮汽车业绩的下滑,其主推的商转乘战略一直进展不大。财报中,江淮汽车表示,2021 年计划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50万辆,同比增长10.29%,预计可实现营业总收入 508 亿元,同比增长 18.40%。当然,计划能否实现还有待市场给出答案,但这对江淮汽车和继任者项兴初来说,都具有一定的挑战。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