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氢燃料重卡赢先机,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驶入“快车道”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分享按钮

作为能源界“新宠”,有序推进氢能源产业发展、氢能技术落地,成为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依托产业集群、上汽赋能等优势,上汽红岩率先将氢能源技术应用落地,上汽红岩氢燃料重卡驶入了氢能源商业化运营的快车道。

关键技术获突破 -35°极寒环境也能轻松启动

近日,朋友圈不约而同地被一条消息刷屏:搭载了PROME P390燃料电池系统的上汽红岩氢燃料重卡在-30℃,甚至在-35℃的极端环境里,完成了燃料电池系统的冬季标定工作,其极端工况下的功率、热平衡、响应速率和低温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这意味着,在各大重卡争相抢占新能源重卡的拥挤赛道上,上汽红岩已先人一步。

此次参加极寒测试的上汽红岩氢燃料重卡,无需外加热,30秒内就能实现低温启动。即使在整车满载的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公里,并且仅需15分钟即可补满氢燃料。

WX20210323-113304@2x.jpg

这款车搭载的智能化燃料电池系统控制算法,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除可实现快速响应、精准控制外,还可进一步提升、优化车辆冷启动控制策略,加大对车辆低温冷启动的保护。电堆的优良性能和生产制造工艺,也进一步赋能燃料电池系统在极寒环境下的应对能力。

上汽赋能 打造强大氢能研发及供应体系

关键技术上先人一步,往往意味着产品竞争力上先发制人。2020年,上汽红岩销量突破8万大关,同比增长38%,再创历史新高。尽管与头部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依托上汽集团“新四化”赋能,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前景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

WX20210323-113314@2x.jpg

据悉,早在2019年,上汽红岩就开始布局氢燃料重卡,并联合捷氢科技、宁德时代等国内氢能源领域巨头企业组成了强大的供应体系。其中,红岩杰狮H6氢燃料重卡搭载的氢能反应堆目前实测时间已经超过10000小时,折合成道路里程超过80万公里,其输出能力和耐久性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

产业集群 助力氢能源技术应用加速落地

除上汽赋能优势外,重庆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集群优势也进一步助推上汽红岩在氢燃料重卡领域赢得先机。

作为西南汽摩产业重镇,2020年3月,重庆市发布《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地,并出台一系列产业发展配套政策。短短一年时间,氢能落地转化成果不断。

聚焦重卡领域,上汽红岩氢燃料重卡已被多个氢能示范城市列为推荐车型,并且未来4年将逐步落地超10000台。目前上汽红岩氢燃料重卡已拥有4X2、6X4、8X4三种驱动形式,并已全面覆盖专用车、牵引车、工程车等细分领域,可适应城市环卫、城市渣土、城配物流、城际物流、冷链物流、零担运输、钢厂短驳、煤炭短驳、港口集运等多种应用场景,全面满足客户的不同使用需求。

此外,继今年3月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在重庆开工建设之后,多个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系列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并在2022年完成1000套燃料电池系统的生产。数据显示,目前成渝地区已有从事氢能产业的企业及科研院所近200家,氢能产业基础良好,产业链条基本打通。

在政策、市场双重推动下,氢燃料重卡迎来发展良机。未来,上汽红岩将紧紧围绕“新四化”战略,持续技术创新,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贡献更多力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