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货车司机向总理反映3个问题,公安部公开回应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  
分享按钮

日前,一名货车司机在中国政府网提出关于“城市配送货车禁行及疲劳驾驶认定标准问题”,对此,公安部给予了官方答复。

WX20210222-125612@2x.jpg

WX20210222-125627@2x.jpg

具体内容如下:

来自安徽的网民“9.6米冷藏...”(手机尾号2881):

总理您好!我是一名货车司机,我想反映三个问题:

一是关于货车禁行问题,物流对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的生活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但一些地方却规定全天禁行大货车,建议可以让大货车错峰通行而不是一罚了之;

二是关于禁行办理通行证问题,希望能通过线上办理方式,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三是关于卡车司机疲劳驾驶问题,这个规定是非常好的,但是目前判断疲劳驾驶的标准仅仅依靠北斗系统存在问题。例如车辆行驶了3个小时,计划在下个小时到服务区停车休息,但是遇到了一些外来因素导致无法在预计的时间内停车休息,如突发交通事故导致通行缓慢,服务区车辆停满无法停放,节假日多数服务区不允许大货车进去等。建议开发一款专门的app,如遇突发状况可以上传视频、图片等证据作为特殊情况下的执法标准,不能一味地一刀切执法。

公安部回复: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高度重视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多次下发文件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夜运为主、白天平峰为辅”等原则,科学制定城市货车通行管理政策,合理设定货车禁限行范围,分类施策便利货车通行。同时,完善城市货车通行证(码)管理制度,逐步推行网上申领通行证(码),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针对疲劳驾驶违法取证问题,2020年5月公安部交管局下发了《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取证技术指南》,指导各地严格规范取证,并明确有证据证明涉嫌违法驾驶人在疑似疲劳驾驶的时间段内,存在道路交通事故、交通拥堵、恶劣天气等客观原因导致驾驶人长时间滞留在路上未能及时停车休息等情形的,不认定为疲劳驾驶。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