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斯堪尼亚在华独资国产!MAN重组转型赢生机!大众要称霸全球!
文章来源:欧洲并购与投资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分享按钮

导读:大众希望成为所有重要市场上的全球冠军,斯堪尼亚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工厂使整个集团朝着这一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没想到有一天,“公路之王”斯堪尼亚会通过收购一个在业内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企业——南通皋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获得在中国生产卡车的许可证,实现100%控股本土生产。

本周二大众集团的卡车子公司Traton在慕尼黑宣布,公司旗下的斯堪尼亚品牌将在江苏南通的如皋市建立卡车生产工厂,并且计划于2022年初开始批量生产。官方文件显示,斯堪尼亚此前收购了本地制造商南通皋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由2020年5月份任命的“中国通” 斯堪尼亚中国集团主席Mats Lennart Harborn何墨池任新公司董事长。

奢侈的“舶来品”成性价比之选

目前,斯堪尼亚集团在中国拥有3个实体机构和1个虚拟机构。他们分别是包括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斯堪尼亚销售服务(广州)有限公司和斯堪尼亚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股东均为斯堪尼亚海外股份有限公司(SCANIA OVERSEAS AB);虚拟机构为斯堪尼亚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何墨池已经在此机构担任多年的执行董事。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成立之后将领导上述机构在中国的业务。

斯堪尼亚在华独资国产!MAN重组转型赢生机!大众要称霸全球

为了推进斯堪尼亚中国工厂及国产化之后的销售、服务等网络建设,斯堪尼亚中国已着手推进包括配件供应、经销和服务网络等相关工作,估计在未来1-2年之内完成相关工作的系统化布局。预计到2030年,中国应取代巴西,成为斯堪尼亚目前最大的单一市场。

据悉,新工厂主要负责生产斯堪尼亚各系牵引车。这一收购决定是在斯堪尼亚表示将投资瑞典的电池组装厂以探索未来技术之后作出的。目前斯堪尼亚的发言人尚未对新工厂计划的产能作出回应。

当前国内市场主要由一汽解放、东风汽车和中国重汽等本地商用车制造商所主导,它们提供更具价格竞争力的卡车。而此前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斯堪尼亚卡车都是进口的,价格明显高于国内竞争对手。此次国产化也意味着斯堪尼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Traton的首席执行官Matthias Gründler今年7月才刚刚上任,就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仅是在中国建立新工厂,在一个月前,这家斯堪尼亚和MAN的母公司还发起了对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的收购,Gründler正在尽全力推动Traton的全球扩张。10月底,Traton与来自日本的合作伙伴,丰田集团旗下的日野Hino,商定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开发电动卡车和用于车联网的软件平台。

迄今为止,Traton旗下的MAN品牌与中国卡车制造商中国重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直活跃于中国。MAN还拥有中国重汽25%的股份。

Traton的首席执行官Matthias Gründler表示:“Traton集团希望成为所有重要市场上的全球冠军。斯堪尼亚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工厂使整个集团朝着这一目标迈出了一大步。”迄今为止,Traton已经在欧洲和南美市场占据了领导者的地位,而中国卡车市场约占全球销量的40%。从长远来看,斯堪尼亚还将在中国建立研发部门

一边高速发展,一边深陷泥沼

与斯堪尼亚相比,MAN的情况则不容乐观。MAN目前正处于艰难的重组和转型中,目前情况非常严峻,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在上半年,亏损就总计超过4亿欧元,或将裁员9500人。

而造成MAN目前局面的原因不仅仅是新冠病毒危机:到2030年,欧盟的新卡车将不得不减少约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于MAN当前使用的柴油发动机而言,这是不可能的。只有大量使用电驱动器和燃料电池,MAN才有可能进入市场。CEO Andreas Tostmann表示:“ MAN必须在电力驱动器,数字化和自动驾驶方面争取领先地位。”

与汽车一样,卡车上越来越复杂的辅助系统将首先减轻驾驶员的负担,然后最终取代驾驶员的位置。对于欧洲市场而言,驾驶员已经是卡车运输中最大的成本因素。如果该行业通过半自动驾驶成功延长了行驶时间,则运输车的成本将大大降低。另一方面,欧洲多年来一直缺乏卡车司机。

Tostmann强调,只有在公司成本急剧减少的情况下,MAN才能做出高投资。他也希望与美国制造商Navistar进行密切合作,后者被Traton斥资37亿美元收购。MAN、斯堪尼亚和Navistar将共享技术和引擎,共同促进自动驾驶。目前业界公认的是,此次重组转型是“MAN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后机会”。

事实上,本身正处于转型过程中的大众集团对MAN的巨额损失已经感到厌倦。同为Traton旗下的品牌,斯堪尼亚发展迅猛,而MAN却不得不重组转型以赢得生机。而恰恰是发展良好的姊妹公司斯堪尼亚使得Traton摆脱了亏损状态,实现了盈利增长。目前来看,国产化极有可能帮助斯堪尼亚迎来又一个销量高峰。通过国产化来降低成本后,斯堪尼亚的技术优势就会逐渐凸显,最终从奢侈的“舶来品”转变为性价比之选。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