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为免过路费,蓝牌4米2只装了8个西瓜,多一个就超了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7日  
分享按钮

卡友们是否还记得,笔者曾经给卡友们盘点过一期货运行业奇葩政策盘点,其中细数了自由裁量权、交警 交通两部门对车辆要求不统一以及“双证”存在的诸多不合理性。

此次,笔者就和卡友们探讨一下,绿通政策中让人哭笑不得的“明文规定”。

近日一位卡友兄弟就做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去验证政策的合理性。让一众卡友大呼过瘾!这位车主驾驶的是蓝牌轻卡,货箱部分就装有零散的8个西瓜,前往“绿色通道”下高速时,被收费员拦截,告之不能从此车道通过,即不能享受过路费减免政策。

为免过路费,蓝牌4米2只装了8个西瓜,多一个就超了

而这位卡友显然胸有成竹,一再强调自己这就是按照“明文规定”,要求收费站工作人员给出不免通行费的理由。

看卡友如何斗智斗勇

或许卡友们也觉得疑惑,偌大的车厢里就放着这么8个西瓜,这也想走绿通免高速费,这不明摆着耍赖嘛!居然还敢让收费站工作人员随便查验……

为免过路费,蓝牌4米2只装了8个西瓜,多一个就超了

但笔者经过仔细翻阅政策后发现,这位卡友在做这件事之前,显然是“熟读兵书”,每一条都死死地压在了政策线上……

什么是“绿色通道”

交通部明确规定,满足以下条件,就可以享受“绿色通道”待遇,减免高速过路费。

1、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在国标允许范围内(不超载超限)

2、所载鲜活农产品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者车厢容积的80%以上(货物重量或者货物体积占核载的80%以上,满足其一即可)

3、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货物都要是绿通)

4、此外,根据日前交通部网站关于“蓝牌小货车拉绿通怎样可以判定免费”的最新回应中,除了要求蓝牌轻卡符合“整车合法装载”之外,还要满足“车货总质量不超过18吨,且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核定总质量小于4.5吨的4.2米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时,还可能受到相应处罚”。

为免过路费,蓝牌4米2只装了8个西瓜,多一个就超了

我们再看这位卡友的装载情况

1、车辆是4米2轻卡,没有超载超限。

2、装载的是西瓜,属于绿通货物。

3、8个西瓜的重量,占了核载的80%。(众所周知,目前蓝牌轻卡“大吨小标”问题严重,很多车辆额定载质量只有1吨左右,甚至不装货就超载

4、按行驶证上的标准,车货总重没超过4.5吨。

这波操作,简直天衣无缝,怪不得连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都犯难了。让卡友们大呼过瘾!甚至有卡友调侃:4米2马上又是热门车型了,拉颗白菜全国自驾游

为免过路费,蓝牌4米2只装了8个西瓜,多一个就超了

收费站最后如何判定

我们目前尚未得知

卡友们觉得

只装8个西瓜的绿通车

能免通行费吗?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