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告别徐和谊 北汽进入姜德义时代
文章来源:中车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  
分享按钮

7月31日,北汽集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建中宣读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北汽集团主要领导职务变动的通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按照安排,姜德义同志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姜德义出身于1964年,籍贯辽宁新宾,与徐和谊一样,姜也曾学习钢铁冶金专业。1986年,姜正式参加工作,2009年6月毕业于北汽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属博士研究生学历。 2015年7月起,姜担任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

金隅集团属国有独资企业,其经营业务涉及家具制造、建筑材料制造、房地产,与汽车产业关联甚小。与北汽集团相比,金隅股份规模偏小,金隅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约918.29亿元,北汽同期营收则破5000亿。

徐和谊现年63岁,退休前为中国汽车界年龄最高一把手之一。2007年至2020年13年间,徐和谊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全方位统筹北汽业务版图。徐亦并非汽车领域出身,1982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钢铁冶金专业,曾由商界扩入政界,后又回归商界。

1982年至1997年,徐和谊曾任首钢设计院设计员、科长、院长,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至2002年间,徐还担任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

引入现代与奔驰,促成北汽合资业务发展壮大,是徐和谊之于北汽功绩。2002年,广汽、一汽、上汽等汽车集团都已有合资业务,但北汽旗下尚未有成规模合资公司。徐和谊引入当时并不被看好的韩系车,令北汽销量快速提升。

2002年,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到公司正式揭牌仅用371天、到第一辆轿车下线仅用436天等三项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新的纪录。凭借伊兰特等车型畅销,北京现代在2004年便成为国内销量第五车企。

北京现代成立不久后,北汽与戴姆勒达成合作,2005年,北京奔驰成立。现如今,奔驰已成为北汽利润奶牛。7月23日,北汽集团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北京汽车亏损15亿欧元,北京奔驰则盈利约97.1亿元。曾有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徐和谊亲自出马解决奔驰供应链调度问题。

然而,自主业务未来起色,成为徐和谊任期内遗憾。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公司北汽蓝谷共销售14700辆,同比下滑77.44%。

作风强势是徐和谊在业内的评价。一位北汽集团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说:“徐和谊任董事长期间,一直由他主抓战略方向、管人事。历史上韩永贵、汪大总与徐和谊也做过直接上下级,但时间都不长。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