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华菱星马实控人变更为李书福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北京商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分享按钮

7月22日,华菱星马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神建材与吉利商用车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吉利商用车集团将持有华菱星马15.24%股份,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与此同时,华菱星马的实际控制人也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变更为李书福先生。

华菱星马实控人变更为李书福

华菱星马在公告中称,该公司分别于4月、5月和6月刊登了三份“关于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的公告。在5月23日至6月5日的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一家意向受让方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向星马集团提交了受让协议书及相关申请材料,并支付了认购意向金3000万元人民币。6月中下旬,星马集团组织的专业评审人员对意向受让方吉利商用车集团进行了综合评审,认为吉利商用车集团符合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受让方的条件,确认其为本体公开征集转让受让方。

公开资料显示,华菱星马的前身是马鞍山建筑材料厂,于2003年4月在上交所上市,2004年引进三菱技术进入卡车领域。2019年,华菱星马实现重卡销售16,795辆,成功进入2019年度中型货车销量排名前十榜单。

据华菱星马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主要业务涉及重卡、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涵盖重卡底盘、重卡整车、混凝土搅拌车、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泵车、半挂牵引车、工程自卸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

业内认为,华菱星马的优势除了在重卡领域表现突出外,还包括其近年来形成的自主研发平台优势、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完善的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络优势等。而这些对于在商用车领域起步不久的吉利来说分外重要。

另外,从华菱星马的股权结构来看,其股权转让前的实际控股人是马鞍山市人民政府,股权转让后,李书福成为实际控制人。这一股权转让背后也凸显出安徽省继奇瑞、江淮进行混改后,拥有地方国资背景的地方车企,实施混改的又一落地项目。

不过,李书福接手华菱星马后,要让华菱星马焕发新的生命力,走出亏损的泥潭,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日前,华菱星马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华菱星马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亿元至-8000万元。

对于公司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华菱星马表示,报告期内,国内重卡和专用车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产品市场价格不断降低,导致公司销售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减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