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发话:必须“一超四罚”!2年内消除货车非法改装!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分享按钮

  国务院安委会日前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4个阶段。

640.webp.jpg

  《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提高重载货车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加强对货车辅助制动装置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治超信息监管系统,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国务院发话后

  各地政府纷纷响应

  一时间各地掀起了“一超四罚”之风

  01、山东:曝光货车超载,点名5家运输公司

  5月12日,山东青岛开发区交警曝光近期查获的5起货车超载交通违法行为,山东佳烨胜物流有限公司、青岛东方海航货运有限公司、青岛明瑞轩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临沂胜德物流有限公司、莱阳市通盛道路运输有限公司5家运输企业被“点名”。

640.webp (1).jpg

  近日,山东将开展非法超限超载“百日攻坚”整治行动,重拳打击货车交通违法行为。

  具体整治手段

  1、严厉打击无证或超范围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行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违法行为;

  2、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非法大件运输等违法行为;

  3、严格执行高速公路入口称重监测,对货运车辆严格落实“一车一杆”通行政策,坚决杜绝非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02、江苏:查获220辆违法车辆,源头企业被罚

  今年以来,昆山通过24小时整治、借助智能称重等多种方式,共查获查获超限超载车辆202辆,排查货物装载源头单位1家,巡查货运源头单位2家,累计卸驳载货物达948吨。

640.webp (2).jpg

  在此期间,昆山通过流动联合治超,安排人员配置,实现24小时整治;并通过严控6处省市际卡口,针对超载超限源头企业,开展警示约谈会,严格执行“一超四罚”,严厉打击货运行业超载超限现象。

  具体整治手段

  1、流动联合治超

  在东城大道、微山湖路、古城路、长江路、312国道沿线等网格片区重点路段组织开展流动联合治超,就近引导至指定场地卸驳载。

  2、24小时整治

  持续公安派驻联合执法,依托千灯、张浦等固定治超站点,实现24小时严查超载超限等违法车辆。

640 (1).webp.jpg

  3、强化非现场治超

  利用已有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对超载超限货运车辆的主要进出通道实施监控,对全市6处省市际卡口重点部署,全天候智能称重。

  4、严查源头企业

  对于超限超限行为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尤其是源头企业。为此,昆山全面部署源头企业检查工作,加大商品混凝土、钢材、建筑材料、码头等重点货运源头企业检查力度,对超限超载涉案企业开展约谈。

  03吉林:开展货车专项整治,追责源头企业!

  从2020年4月7日至6月30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将联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春融期集中整治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春雷行动”。

640 (1).webp (1).jpg

  具体整治手段

  1、打击非法改装行为和“百吨王”车辆;

  2、货车拒检、不通行高速公路专用检测车道,不听从高速公路劝返指挥、故意堵塞车道的行为;

  3、恶意遮挡号牌、冲闯站卡、损坏相关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

640 (1).webp (2).jpg

  4、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放行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出场(站)等违法行为。

  对于大货车超载超限等行为,将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并对货运源头企业周边超限超载运输情形严重的路段,有关部门加大联合流动稽查频次,强化对违法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除此之外,对进入高速公路的货车全面实施重量检测,实现“货车必检、超限禁入”

  04、河南:将超载超限纳入信用体系

  近日,河南将超限超载纳入信用体系,目前已有168辆次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信息公示至信用郑州网站,这些失信信息不但对卡友、更对车辆所属单位法人或自然人产生不利影响。

640.jpg

  2020年5月1号,《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颁布实施,通过《条例》我们可以得知,为了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违法行为人、违法运输企业和货运源头企业实施治超信用联合惩戒力度,郑州市已经已投入使用将超载超限等行政强制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公示。据悉,目前已有168辆次车辆信息公示至信用郑州网站。

  05、安徽:严查货车超载,11起“百吨王”被查处

  随着复产复工,货车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突出。为此,安徽潜山市积极开展以打击以“百吨王”为重点的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通过“定点检查+巡逻管控”集中打击“百吨王”超载超限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强对超限超载多发路段的治理,坚决落实“一超四罚”,坚决整治“百吨王”

640 (2).webp.jpg

  今年以来,安徽潜山市共开展整治行动60余次,平均夜间行动占90%以上,查处大货车超载交通违法行为85起,处罚85人,其中查处“百吨王”11起。

  06、云南:高速、国道都要接受检测

  近日,云南省交通厅发布关于开展公路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的通告,通告表示,对于公路货车严禁超限超载运输,未经称重检测或经称重检测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车拒绝驶入高速公路。否则就要面临处罚和记分,还要实行“一超四罚”并按规定纳入失信名单。

640 (3).webp.jpg

  具体整治手段

  1、严重超限超载;

  2、货车非法拼装、改装、报废车、注销车上路行驶;

  3、货车涉牌涉证违法,包括无牌无证、使用伪造或者变造号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故意遮挡或者污损号牌;

  4、货车闯禁行驶以及故意绕道逃避超限超载检査的;聚众闯关、暴力抗法等危及执法人员安全的违法行为。

  多年来,一超四罚都是徒有虚名,货车超载之后受罚的总是货车司机。此次,国务院指名要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甚至许下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的豪言!

  如今各地纷纷作出响应确实是好事,就怕当地政府迫于大企业的压力,将国家的政策置若罔闻,再次伤了货车司机的心!当然,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一切向好。最后真心希望,早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超四罚”,只有多方为超载行为买单,超载现象才能得到根治!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