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智能+ 东风无人驾驶集卡赋能5G智慧港口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1日  
分享按钮

  中国企业标准的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应用5G技术,赋能智慧港口生态圈,推进智能汽车强国的建设。5月11日 ,在“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云发布会”上,《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标准》企业联合标准、《5G智慧港口全业务场景落地白皮书》和《5G智慧港口实施方案和路线图》率先在行业联合发布。在主会场厦门港口,东风商用车无人驾驶港口集装箱卡车进行了现场作业,并完成了5G智慧码头全业务场景的现场验收。

云签约仪式现场.jpg

  赋能5G港口发布活动,基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以及中国移动通讯集团的战略联盟,汇同三家集团分别下属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技术,打造智慧高效、深度协同、安全绿色的新型智慧港口生态圈。福建省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等出席云发布会。

  本次发布标志着5G智慧港口建设由实验研究,进入到全业务场景试点生产和试用阶段。港口作为现代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立足5G技术和无人集卡应用这一新起点,将极大的促进港口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无人集卡现场作业1.jpg

  首次亮相的东风无人驾驶港口集装箱卡车,仅由“底盘+传感器”构成,采用了“无驾驶舱”设计,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在港口的作业提供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无人集卡采用无驾驶室纯电动底盘,双电机直驱、双向转向系统,配备激光雷达、高精定位惯导等技术,可实现环境主动感知、自定位、自主智能控制、遥控控制和远程通讯五大功能。东风商用车发布的无人集卡技术成果,将为港口提供更为完善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未来,东风商用车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将在港口作业中被广泛应用,能够满足港口对接,后台统一调度、规划路线,实现车辆远程监控、智能化管理。随着智能港口物流解决方案的推出,为港口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实现绿色港口、自动化港口建设提供了保障。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强,发布了《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标准》,全国首个港口无人驾驶集卡系列标准完成了制定,这对在中国推广无人驾驶汽车的实际使用提供了更为系统的指引。他说:“基于5G技术应用的多平台一体化工作方法和指南,引领行业发展,为后续无人驾驶车辆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为国家5G建设、智慧物流的发展提供了系统保障。”

无人集卡作业.jpg

  活动当天,分别在厦门、香港、北京、上海、武汉、十堰等地通过5G云视频连线。中远海运港口董事会主席冯波鸣、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强、中移上海产研院总经理王建中签署了《5G智慧港口深化合作意向书》。并就智慧港口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全业务场景商用白皮书进行了发布,这都极大的赋能5G智慧港口和智能汽车强国的发展战略。

  纵观全球,欧美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都在积极推进顶层设计和产业布局,希望通过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引领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中国同样如此,在2019年两会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智能+”,报告指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近年来,我国一系列产业政策有力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集中资源协同发展的体制优势,4G普及和5G商用带来的移动互联优势,以及发展新能源汽车积累的基础优势,让发展智能汽车具备了较好基础。

  国家部委下发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通知,支持5G智慧港口无人驾驶车辆开发和相关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随着国家2020年两会的临近,智能+成为企业广泛关注的热点。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说:“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战略合作项目的发布及签约,这是中远海运、中国移动与东风公司面向智能化时代开展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落实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汽车企业,东风公司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通过融合资源,打通产业生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等举措,加快在智慧汽车、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方面的布局,丰富自动驾驶落地的应用场景。在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东风公司将以此次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为契机,拓展“智能+”,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