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驾驶员开车小常识——中国重汽卡车换挡操作的几个为什么?​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销售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9日  
分享按钮

640.webp.jpg

  一:除车辆原地起步外,换挡过程中需要踩离合器吗?

  答:带同步器的变速器换挡过程中采用“一脚离合”换挡;不带同步器的变速器换挡过程中除原地起步外,换挡过程中采用“两脚离合”换挡。

  二、什么是“一脚离合“、“二脚离合”?

  答:“一脚离合”就是换挡过程中踩下离合器直接从目前档位挂到所需要的档位,简单说就如你开手动挡私家车的操作;

  “两脚离合”就是换挡过程中踩下离合器从目前档位挂到所需要的档位在空挡位置的时候,离合器需要回空,回空后再踩离合器挂到你所需要的档位。

  三:如何判断自己购买的中国重汽车辆是采用一脚离合操作还是二脚离合操作?

  答:HW系列变速器查看变速箱铭牌“订货号”是否含有“ST”字母,含“ST”的即是带同步器的变速器采用“一脚离合”操作,不含“ST”的既是不带同步器的变速器采用“两脚离合”操作。

  中国重汽440马力(不含)以上发动机和MT系列发动机的牵引车均标配同步器变速器。

640.jpg640.webp (1).jpg

  四、换挡手柄上的预选阀如何使用?

  答:除HW系列16挡外,10、12挡预选阀控制的是副箱高低档的转换就是司机朋友说的低速区与高速区的转换;16挡预选阀控制的是前副箱高低档的转换,就是司机朋友说的“半挡”转换。

  预选阀使用时需要进行提前预选。

QQ截图20200509120423.jpg

  五:预选阀提前预选如何正确的操作?

  答:以HW系列12挡6挡挂7挡为例进行说明:车辆在6挡运行的时候,拨动预选阀由L位置到H位置,如是带同步器变速器采用一脚离合把换挡手柄挂入7挡就完成副箱高低档的转换;如是不带同步器的变速器采用两脚离合把换挡手柄挂入7挡位置就完成副箱高低档的转换。

QQ截图20200509120434.jpg

  六:为什么使用预选阀时要提前进行预选?

  答:有的司机在操作此预选阀时会在换挡手柄在空挡的时候拨动预选阀,会出现高低档转换慢的情况或转换时间过长的问题,提前预选可以有效缩短高低档转换时间,让车速更平稳。

  七:预选阀提前进行预选后,对副箱同步器会造成损害吗?

  答:司机朋友说开非中国重汽车辆时,不能在挡进行预选;中国重汽HW系列变速器在挡位置时,气控锁止阀实现对预选阀的锁止作用,不能实现高低挡转换,在换挡手柄回到空挡的一瞬间回才进行高低档转换,也是提前预选的意义所在,简单说就是拨动预选阀后变速器在时刻准备着进行高低档转换,档位回空的一瞬,即可完成高低档转换。中国重汽换挡操作表现的转换更快、更平稳、有效保护副箱同步器。

640 (1).jpg

  八:中国重汽AMT 2.0 版,可以实现高速滑行模式(E+模式)和空挡滑行模式,HW系列手动挡可以空挡滑行吗?

  答:HW系列手动挡不允许空挡滑行,HW系列变速器采用强制润滑+飞溅润滑方式,空挡滑行后,油泵的供油量较少,会造成变速箱内部烧蚀,特别是带同步器的变速器。

  但AMT 2.0版可完美实现E+模式和空挡滑行模式,省费用、降成本、提收入。

  中国重汽豪沃480/540马力系列牵引车免费送AMT(自动挡)。

640 (2).jpg

  九:中国重汽带同步器变速器标配换挡助力器了吗?

  答:HW25712XSTL和HW25716XSTL变速器已标配换挡助力器,除采用一脚离合操作外,换挡更加轻便,减轻司机朋友的驾驶疲劳强度。

640 (3).jpg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