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铁马军魂,征兵有我~上汽轻卡带你领略不一样的卡车风采!
文章来源:上汽跃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分享按钮

  卡车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是运输工具,用来挣钱养家;而“军车”虽然也是用来做运输用,但它所承载的意义远不止于此,而事实上,能够成为军车的,无论是品质还是其他各方面来说都是无可挑剔。

640.webp.jpg

  跃进NJ130

  要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明星军车”除了老解放、大东风之外,还有一款大名鼎鼎的被军迷称为南京嘎斯的跃进牌军用汽车。这款军车从1958年3月开始投产到1987年停产,生产总量高达17万辆,在解放军的车辆编制中,曾经是解放军的主力军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跃进NJ130:我国研制的第一辆轻型载货汽车

  建国初期,我国的汽车工业相当薄弱,一些条件相对较好的企业根据上级要求试制汽车, 1956年解放牌卡车诞生后鼓舞了人们的信心,但同时小宗货物的运输也日益凸显。于是周恩来总理亲自做出了“土洋结合、多方协力”的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大力发展汽车工业。

640.webp (1).jpg

  苏联嘎斯51

  1957年7月,一机部汽车工业管理局给当时的南京汽车制配厂下达仿制苏联嘎斯51型轻卡的艰巨任务。之所以选择嘎斯51作为参考,是因为这是一款已经量产成熟的产品,坚固耐用,而且符合我国国情,适用于广大地区。

  当时南京汽车制配厂的实力可以说是全国靠前的,自然而然的承担起这一重任。但大环境就是那样,再靠前也是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年代,设备落后、条件简陋。

640.webp (2).jpg

  1958年南汽工人在

  露天装配汽车的情景

  在工程师和工人们的不懈努力下,1958年3月10日凌晨5点,第一辆NJ130型2.5吨载货汽车试制成功,取名为“跃进牌”。同年6月,南京汽车制配厂更名为南京汽车制造厂,扩大了汽车厂规模。

640.webp (3).jpg

  第一辆130型帆布顶汽车

640.webp (4).jpg

  第一辆130型铁皮顶汽车

  因为以嘎斯51为原型,所以也有人称跃进NJ130为“南京嘎斯”,跃进牌NJ130型轻卡载重2.5吨,采用NJ70型发动机,70马力,4X2六轮后驱动。

640.webp (5).jpg

  跃进230:全驱动越野卡车

  载重1.5吨的四驱型跃进230作为一款脱胎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军车,解决了我们国家军队1.5吨越野轻卡缺失的困境,在解放军的车辆编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时参照嘎斯生产的跃进汽车有两个车型,一个是跃进NJ130另一个就是跃进230。这两种型号从外观上大同小异,但这两种不同的数字却赋予了他们截然不同的使用性能。

640.webp (6).jpg

  跃进230

  按照我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汽车命名规律,汽车型号由生产厂家汉语拼音首字母加上三个数字组成。第一位是1的,代表着后驱的运输车,第一位是2的代表的是全驱动的越野车;第二位数字代表载重吨位;第三位数字则是该车的研发代别,跃进230就是一辆载重不超过3吨的越野卡车。

640.webp (7).jpg

  嘎斯63

  跃进NJ130参照的是嘎斯51,跃进230则脱胎于嘎斯63。和通常汽车的前轮之间有一根直通的车轴,而跃进230却在前轮之间多了一个差速器,它让汽车的前轮也具备了驱动能力,获得了更优异的越野通行性能。解放牌这样的两驱汽车难以承担的运输任务,往往就交给跃进230,因此当时的部队还流行这样一句话:“大解放去不了的地方,就派南京嘎斯去。”

QQ截图20200417111441.jpg

  雷锋生前所在的工程兵部队也曾

      大量装备过跃进汽车

  作为一款脱胎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军车,跃进230这种轻型卡车在今天看来它的许多技术都已经落后,但在当时对我国的军队运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跃进230已经成为一种专用底盘车,除了用于改装救护车、通信车之外,更多地是为大名鼎鼎的130火箭炮提供炮车。

  在1964年轰轰烈烈的全军大比武中,跃进130运输车和跃进230越野牵引车都出现在向毛主席汇报表演的现场。

640.webp (8).jpg

   在1981年华北大演习的阅兵式上

  就有跃进230装载火箭炮的威武身影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