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东风商用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分享按钮

  绿色制造是生态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制造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东风商用车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全价值链

,促进人、车、自然共荣共生推动可持续发展。

  让厂区土地远离生产污水污染烦恼

  要真正落实珍爱环境、保护环境,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治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污水排放。2019年8月,动力总成事业部空中排污管网项目开始施工,经过近半年的立柱浇筑、管路焊接,于2020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动力总成事业部新厂区域所有土地再也不会受到生产污水带来的污染。

640.webp.jpg

▲ 动力总成事业部的空中排污管网

  “空中排污管网最大的特点是把各生产单元产生的3种液体和生活污水区分开,试机液、清洗液、乳化液、车间洗手池污水分别收集并通过4条特定的管路直接输送到指定地点。最大的优点就是污水排放全部可视,所有管道架空敷设,收集池安装在砖砌池内,如有泄露可以马上看到,避免污染物泄露。”动力总成事业部装备管理科科长王寒冰介绍。

640.webp (1).jpg  

▲ 工厂生产单元产生的3种液体和生活污水被区分开来

  “企业加大环保投入的同时也在强化工艺技术的改进,最大限度减少有害物的排出,如热处理车间通过将含磷清洗剂改为无磷清洗剂,排水性质由乳化液改变为含油污水。仅此一项就能让这个车间每天的排污费节约1300元/吨。”动力总成事业部安技环保科主管师石飞跃说。“现在运行的空中排污管网发挥着两大效益,一是社会效益,动力总成事业部发动机、变速箱生产阵地再也不会因为污水泄漏而引起环境污染。二是经济收益,项目实施后,原有4个收集池及周边空地约2000㎡可以用于工厂建设。杜绝地下水进入污水系统,减少污水排放量,减少污水处理费。一次治理到位,不留环保隐患。”参与该项目的工程师林友松介绍说。

  解决废气污染 让职业健康更有保障

  “现在涂装车间产生的废气,全部通过专用设备燃烧处理,废气污染问题解决了,我们的职业健康有了保障。”在车身厂涂装车间,一线员工谈到自己对作业环境变化的切身感受。

640.webp (2).jpg  

▲ 车身厂涂装车间作业现场

  车身厂技术科涂装工艺主任师姜云中介绍,涂装废气排放污染空气问题的解决,得益于VOCs(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工程,此项工程是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重点环保项目。

640.webp (3).jpg  

▲ 车身厂VOCs治理主体工程

  项目主体工程在涂装一车间和涂装二车间,新建VOCs设备平台和烟囱,将现有底漆、烘胶、中涂、面漆烘干炉风量进行核减,更新工厂现有废气排放管路,使所有产生源排放的有机废气进入九套新建的五级过滤沸石转轮浓缩系统,并使浓缩后的废气引入新建的三套三塔式RTO燃烧系统高温燃烧,最后将燃烧后达标的废气排入新建的45米烟囱高空排放。此外,该工程配备两套VOCs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对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废气浓度进行自动实时监测,确保稳定达标。如今,VOCs治理工程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通过试运行效果验证,涂装车间废气VOCs排放稳定达标。

  节能环保 从点滴小事做起

  在节能减排方面,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能源体系管理,推进绿色照明、淘汰老旧高耗能设备、提升阶段计量能力等节能新技术应用,并在三地工厂制定了碳排放监测计划,系统地控制能源消耗和排放。

  在日常工作中,倡导全体员工从点滴小事做起,日常用水后要及时关闭水龙头,坚决杜绝跑、冒、滴、漏情况的发生;办公用纸双面打印材料,打印机在使用后随手关闭电源;下班后随手关灯和电脑等等。全体干部员工自觉行动,有效落实节能减排。

640.webp (4).jpg  

▲ 打印机在使用后随手关闭电源

  在绿色制造方面,东风新疆通过了环境/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第三方监督审核,并且根据东风新疆的新组织机构建立了全新体系管理结构,完成了31个新版体系文件的换版工作。此外,东风新疆组织三地工厂开展企业排污证办理工作,组织开展月度环保隐患排查,每季度开展环境管理水平评价,工业废水、工业废气、厂界噪声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十堰卡车公司与河口底盘公司于2019年12月份成功办理了排污许可证,新疆工厂排污证在申报认领中。

  打造绿色工厂 提升绿色制造水平

  为切实减少污染排放、提升生态保护水平,车辆工厂结合《节能环保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开展“绿色东风2020行动”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及事业计划要求,实施绿色工厂试点创建。采用强化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升级先进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投入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有序淘汰落后设备、提高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方式,提升绿色制造水平。

  按照东风公司污水处理业务划转精神,车辆工厂污水处理由首创东风(十堰)水务有限公司专业承接,COD减排达到52吨/年;随着西坪厂区喷粉线产能提升,将逐步关停老厂区油漆线,进一步减少污水污染物排放。废气方面配备高效净化设备,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挥发性有机物的有组织排放与无组织排放均全面稳定达标。

640.webp (6).jpg  

▲ 太阳能发电设施

  噪声方面通过定扭电动扳手、隔音房等大量投入使用,消除厂界噪声超标点。废渣方面,依靠先进工艺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各类危险废物较2015年减少1700余吨/年,切实履行了工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后续,工厂将继续夯实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等方面的基础管理,创新环境管理新思路,应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创建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